💝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一開始在得知自己懷孕以後,就打算去月子中心坐月子~

主要不想麻煩到家中長輩(覺得成家以後就得靠自己),覺得月子中心可以同時照顧到生產後的我和剛出生的寶寶,

家裡的人就不需要多費心思,R先生也可以放心去上班。

結婚前我住在台北市,娘家人也都住在那邊;

結婚後我搬到桃園居住。

因為這樣的地緣關係,台北和桃園的月子中心我都上網先概略了解一下~

覺得無論是在哪邊坐月子,只要是去月子中心價格都不便宜!

讓我對於是不是要去月子中心坐月子這件事情十分猶豫;

那時候的我可能把坐月子想得太簡單;以為坐月子只要吃好,然後小心不要吹風著涼就好了,

所以總覺得如果只是要吃得好有營養,為什麼要花大錢去月子中心?

但考量到剛生產完產婦的照顧和護理,想說是否先在月子中心住大約一個禮拜,

之後再回家自己坐月子;就可能事先把坐月子要吃的東西冷凍好,

R先生出門前幫我放進電鍋壓下去,中午我就可以直接吃這樣。

在不然就是叫外面的月子餐,方便也花不了什麼錢(只是我總覺得自己弄的才最健康又乾淨😅)。

其實我要說,我媽媽是一直非常想、也十分樂意幫我坐月子!

只是因為我媽媽不會做家事,不敢抱小孩更是不敢替他們洗澡(如果不是我外婆,我還真不知道我是怎麼長大成人的XD),處事風格也十分隨興自在,

雖然我和媽媽可以像朋友一樣開玩笑,但對於生活上很多觀念和習慣卻是截然不同,

每次遇到這樣的差異,媽媽總不了要來唸上衣兩句,

很多時候也會讓我很心煩~

所以對於他要幫我坐月子這件事情,R先生和我總是感覺十分放不下心!

那我婆婆雖然也很樂意煮飯給我們吃,可是他本身就是一個很怕麻煩的人~

加上我公公的飲食習慣比較重口味,又因為身體因素所以飲食方面有諸多限制,

覺得實在沒必要再額外麻煩她在幫我弄坐月子的東西,

何況老一輩的人觀念和我們兩個人多少都存在差異,我們不想在觀念有衝突時讓老人家不開心,更不想讓自己不開心!

唯一信得過也願意幫我坐月子的就是我外婆,

她在以前幫人坐月子帶小孩就是出名的體貼加細心!

只是她現在的身體狀況不是那麼理想,我跟R先生也不敢去麻煩她(她照顧好自己就好),

所以才會有錢幾天在月子中心,後面幾天我自己坐月子,

長輩可以拿吃的過來很好,不方便我們就自己弄!

結果沒想到被家中長輩極力反對;覺得他們可以來幫我阿!為什麼我要這麼辛苦?

我媽更是拿出千萬了理由來嚇唬我;譬如說不能下床不能碰水不能出力等等之類的;總之就是都要人家伺候就對了!

講得我心理很煩,也忍不住心生恐懼,

所以就想到了月嫂。

月嫂相比月子中心的價格相對便宜許多,更有專人可以幫忙照顧,

直接省去了家人的擔憂,感覺上似乎很適合。

但月嫂的品質良莠不齊,觀念上也不見得會跟我們一樣;

雖然我們可以事先做好溝通,不過在你沒看到的時候就很難說。

而且最重要的是,雖然我們現在住的地方有多餘的房間,可是R先生去上班以後家裡只有我、寶寶和月嫂,

R先生沒辦法放心,家裡面的人更是擔心在月嫂和寶寶獨處的這段時間寶寶出了什麼意外;

娘家雖然白天會有人在,不過也沒辦法總是盯著她,更沒有多餘房間給月嫂住!

所以月嫂也不考慮,最後還是繞回月子中心的選項。

R先生的態度一直都是不用省這點錢,但我還是覺得這真的是一筆不小的開銷;

畢竟外國人都沒有在坐月子的,月子中心比較大的程度似乎只是產婦的爽度問題XD

我沒有要學外國人不坐月子,但那時候的我確實覺得是一筆不必要花的錢。

不知該說好還是不好,在我猶豫不決的這段期間,

我上網搜尋了許多產後護理的知識(其實外國人也很重視產後的休養,只是他們不叫「坐月子」而已),加上家人不停給我洗腦。

(我們家很妙的是我媽和我外婆說要幫我坐月子,其他所有人都叫我去月子中心😕)

雖然被這麼多的資訊疲勞轟炸,但我對坐月子已經有了較為清楚的認識,也確定自己的狀況還是適合月子中心~

(這來來回回的考慮可花了好幾個月吶!因為在我決定以後我媽又開始給我照三餐給我講道理,然後我又猶豫了這樣😅)

在我上網爬文的這段期間,我看到很多過來人的分享,也看到有很多孕婦因為坐月子的問題和家人起衝突最後使得自己不開心。

覺得自己的運氣很好的是,從頭到尾R先生和我的家人們都支持我做的決定;

我媽和我外婆會反對也是覺得月子中心好貴,心疼年輕人賺錢不容易,以後還要養家開銷很大。

但自從我做了決定以後也沒再多說什麼,讓我十分感動+感謝!

我也希望準媽媽們,可以不需要為了這一點小事煩心,然後和自己親近的人起衝突;

畢竟迎接新生命應該都是喜悅的;而且我也相信其實不管是怎麼樣的立場,也都是出自善意的出發點!

覺得沒有所謂最好的坐月子方式,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同,

聽別人的經驗當然有幫助,但還是要考量自己的能力,選擇最適合自己的。

所以我以自己的觀點,簡單整理一下各種不同坐月子方法的好處供需要的人參考~

 

  自己(或是老公幫忙)坐月子 長輩幫忙坐月子 請月嫂 醫院坐月子 月子中心
優點

1. 環境熟悉、方便長輩探視。

2. 經濟實惠。

3. 自在、較無拘束,自主權高。

4. 若是自己顧小孩的話,可以依照自己的想法教養,和小孩的磨合時間較短。

5. 若全程都是自己顧小孩的話,可以最直接感受到小孩成長的喜悅。

6. 大寶的照護上較為方便。

1. 環境熟悉、方便長輩探視。

2. 經濟實惠。

3. 相對月嫂或是月子中心,自家長輩幫忙顧小孩最安心。

4. 遇到臨時狀況,通常有經驗的長輩可以提供產婦心理、經濟或是其他例如接送等的實質幫助。

5. 新生命的誕生可以提高家庭的凝聚力,特別是和婆家相處方面。

6. 若家中有大寶,家人能相互照應,照顧起來較方便。

1. 環境熟悉、方便長輩探視。

2. 除了照顧產婦及嬰兒外,也可協助料理月子餐及部份家務。減輕新手罷媽的負擔。

3. 不須麻煩長輩協助,彼此都不會有負擔。

4. 可以在訂定合約時和對方溝通,提供自己想要的坐月子方式,自主權高。

5. 大寶的照護上較為方便。

6. 遇到問題時可以有人立即提供協助。

 

1. 遇到緊急狀況的處理能力最佳。

2. 護理人員可提供專業的嬰兒哺育資訊。

3. 不須麻煩長輩協助,彼此都不會有負擔。

4. 同時可以照護到產婦及嬰兒,產婦能好好休息。

5. 不需於月子期間來回奔波。

6. 遇到問題時能夠有人提供協助。

7. 有專業人員協助產後復原計畫,除了飲食較為均衡、也會鼓勵產婦循序漸進的活動以恢復體力。

8. 主治醫師可能會於月子期間探訪,了解產婦恢復狀況並給予適當的建議。

9. 嬰兒室都會有值班人員,減少安全上的疑慮。

10. 較不容易會有因觀念不同產生的摩擦。

1. 不須麻煩長輩協助,彼此都不會有負擔。

2. 遇到問題可以馬上找人協助。

3. 照護人員受過專業的訓練,可提供專業的嬰兒哺育資訊。

4. 同時可以照護到產婦及嬰兒,產婦能好好休息。

5. 有專人控管產婦飲食,也會鼓勵產婦循序漸進的活動以恢復體力。

6. 有實用的媽媽教室資訊,對日後哺育嬰兒或是產婦的恢復都有幫助。

7. 會定期有相關護理人員前往服務,針對產婦的恢復狀況以及嬰兒照護的問題給予適當建議。

8. 有門禁以及訪客探訪的限制,除安全及隱私性良好外,產婦也能好好休息。

9. 產婦間相互交流的機會較多,可緩解產婦的焦慮,心情也較為愉悅。

10. 會定期清潔以及消毒環境,對進出人員也會要求做好相關防護措施,減少感染風險。

11. 多數都有溫濕度控管及提供鍋爐水,提供產婦及嬰兒舒適的休息環境。

12. 嬰兒室都會有值班人員,降低安全的風險。

13. 不易因觀念不同產生摩擦,也可減少因過多關注帶給產婦的壓力。

 

缺點

1. 因為全部都要自己打理,體力負擔相對較大。

2. 若又是自己顧小孩,精神壓力較大。

3 . 遇到問題時可能無法立刻有人可以提供協助,自己需要有問題解決的能力。

4. 居家環境多有塵蟎或其他的過敏源,若沒有多加留意清潔,較容易有感染的問題。

5. 外來病菌容易有感染問題。

6. 居家環境相對醫院或是月子中心,在無障礙設施及其它安全性方面(ex. 火源、電器用品等)要多加留意以免發生意外。(會特別列出來主要是擔心產婦可能因為精神不濟恍神而會有疏忽)

7. 若將小孩交給托嬰中心照顧,待小孩接回來又是另一段磨合期。

8. 未必有適合產婦以及寶寶的溫濕度環境。

1. 不見得所有事情都能假手長輩,因此未必可以好好休息。

2. 和長輩在產後護理以及嬰兒照顧上可能存在價值觀的落差,容易產生衝突。有時長輩出於好意的協助也可能造成困擾。

3. 容易有親朋好友探訪過度使得產婦無法好好休養的問題。

4. 產婦較容易因為長輩無心的話語而煩心。

5. 居家環境多有塵蟎或其他的過敏源,若沒有多加留意清潔,較容易有感染的問題。

6. 過多長輩和小孩子不適當的接觸(ex. 碰小孩前沒洗手),以及其他人從外面帶來的病菌也會有感染問題。

7. 如果坐月子期間都是長輩照顧小孩但之後是要自己帶的話,也容易會有磨合期的問題。

8.  未必有適合產婦以及寶寶的溫濕度環境。

9. 多數長輩年齡偏大,體力是否可以負擔也是一個問題。

1. 品質良莠不齊,嬰兒和產婦的照護觀念是否與現代醫學相符也有待商榷。

2. 萬一請到無法溝通或是能力上確實可再加強的月嫂,也不容易臨時更換。

3. 若坐月子期間嬰兒都和月嫂相處、產婦也未能多像月嫂學習嬰兒照顧方法,待月子坐完以後,一樣會有磨合的問題。

4. 家中多一個陌生人,產婦難免覺得不自在。

5. 居家環境多有塵蟎或其他的過敏源,若沒有多加留意清潔,較容易有感染的問題。

6. 外來病菌容易有感染問題。

7.  未必有適合產婦以及寶寶的溫濕度環境。

8. 除了有適合產婦以及寶寶的溫濕度環境。。與聘請月嫂的費用外,食材的採買以及家中水電瓦斯等,總花費金額未必如想像中便宜。

1. 即使是最頂級的病房,環境設備的舒適度仍無法與家中或月子中心比擬,陪產的另一半會比較。

2. 人員控管能力差,訪客人數即時間皆較難控制,產婦容易無法得到充分休息。

3. 過多長輩和小孩子不適當的接觸(ex. 碰小孩前沒洗手),以及其他人從外面帶來的病菌也會有感染問題。

4. 另一半要自行打理三餐(通常都是外食)。

5. 若有大寶;照護上較不方便。

6. 醫院的環境和氛圍無形中容易使人鬱悶,產婦在補餵母乳時也容易不自在。

7. 若坐月子期間都是醫院在照顧嬰兒,出院後一樣會有磨合的問題。

1. 金額較高。

2. 長輩探訪相對不方便,許多月子中心甚至無法無法讓長輩漢英而有直接的接觸,需事先做好溝通。

3. 若沒有好好善用月子中心的資源(例如相關照護知識),或是全程都將嬰兒交給月子中心照顧,之後一樣會有磨合的問題。

4. 若有大寶,照顧較為不便。

5. 另一半要自行打理三餐(通常都是外食)。

6. 較為敏感的產婦,可能會有認床、環境無法適應等的問題。

備註

1. 建議在醫院自費多住幾天,等產婦狀況(ex. 傷口恢復、精神狀態等)回復良好後再行出院。

2. 或是可以在健保出院後,選擇幾天住月子中心,等產婦狀況恢復以後再回家休養。

3.  也可考慮月子中心或是其他的拖育服務,產婦出院後將寶寶代為照顧,產婦只要自己照顧好自己即可。

4. 因為透天會有樓梯上下的問題。雖然坐月子也需要適度走動,但樓梯對恢復中的脊椎和膝蓋的負擔較大,覺得比較適合單層樓的電梯公寓或是社區大樓。

5. 不方便自己煮月子餐,可以考慮月子餐外送的服務。

6. 若有手忙腳亂、力不從心的狀況,要快點找人協助(好朋友的媽媽、鄰居長輩都可以)。坐好月子最重要。

1. 如果吃不慣婆婆煮的月子餐或是覺得自己媽媽煮飯不健康,可以考慮月子餐外送的服務;如此也可以減輕長輩負擔。

2. 要多和另一半溝通, 夫妻間要先有共識,未來遇到衝突時才能齊心解決。

3. 許多產婦因為荷爾蒙變化,在生理心理上變得較為敏感。因此另一半能否給與支持很重要。準爸爸們可以多點讚美和鼓勵,幫助產婦恢復信心哦!

4. 長輩雖然很多時候會帶給產婦壓力,但若產婦能正面看待放寬心,會減少很多不愉快。另一半也要多點包容體諒。總歸就是:別讓產婦不開心囉!

1. 不是要一竿子打翻一船人,只是人難免有時會有疏失,擔心在月嫂和寶寶休息時有不理想的狀況發生。因此,覺得月嫂比較適合家中有其他親友時才考慮(就是家裡不會只有產婦、嬰兒以及月嫂)。

2. 適合家中有多餘空房的產婦。

3. 建議有要以採用月嫂作為坐月子方式的產婦要多方打聽詢問,事前預約。

4. 若不是請24小時全日制的月嫂,一樣容易會有產婦無法好好休息的問題。

5. 要有與月嫂磨合不佳的心理準備,以及萬一發生磨合問題時可行的對策。一樣是那句話:別讓產婦不開心!

1. 醫院附設產後護理之家的金額未必會比月子中心便宜,較適合恢復不佳的產婦以及有有些健康狀況的寶寶。

2. 建議可是先參觀,了解環境後再行評估。

3. 可是先向親友們訂定探訪時段及時間,避免過度干擾無法休息的狀況產生。

4. 雖然醫院會有衛教資訊但多以只本或是口頭講授為主,因此產婦要更加主動以避免日後手忙腳亂的情況發生。

1. 每間月子中心的設備及風格皆不相同,也不見得每一間月子中心照顧嬰兒的都是有領證的護理人員,建議要實際參觀,貨比三家並且提早做準備。

2. 要看清楚合約內容,了解如入住規定、費用算法以及折扣等,避免日後產生糾紛。

3. 要善用月子中心的資源。對新手爸媽而言,月子中心可提供許多實質有幫助的嬰兒撫育資訊。

4. 若真想住月子中心但是想預算有限的話,可以考慮前一或二星期住月子中心,之後回家讓長輩(或是請月嫂)坐月子。建議先去月子中心再家哦,這樣對產婦產後恢復較有幫助。

5. 選擇月子中心要考量的點有很多,準媽媽應該要知道自己最重是的是什麼,再衡量自己的預算去比較哦!

 

目前想到的大概就是這樣,如果有想到其他的也請提醒我一下哦!

覺得產婦於月子期間就是要能獲得充分的休養,先顧好自己的身體最重要!

所以有他人可以代勞的事情,請不要吝於開口尋求幫助哦!

畢竟有健康的身體,才有更多精力可以照顧孩子,給寶寶更好的成長環境!

好啦,我要來去安排月子中心參觀事宜了!之後再和各位分享😜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 延伸閱讀

☆ [產後] [照護] 台北市月子中心參觀比較(新嬰悅、許世賓、優兒寶、馥御、御兒軒、育璽、藍田)

☆ [產後] [照護] 中壢區月子中心參觀比較(迎新、安其、喜多寶)

☆ [產後] [照護] 月子中心的選擇障礙 優兒寶 VS 御兒軒(文末附表格供參)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