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從懷孕到現在,對於如何坐月子掙扎了好一段時間,

最後終於決定去月子中心。

→ 延伸閱讀:[產後] [照護] 家裡坐月子 VS 月嫂 VS 月子中心比較(文末附有優缺點比較表格)

因為知道很多人在一開始懷孕就已經參觀並決定好月子中心,

我的進度算是很慢的了,實在是不能不感覺焦慮~

而我們家的長輩,不知道是因為對月子中心的了解不夠,還是太過樂天,

總是覺得口袋夠深還怕住不到想住的嗎!?(殊不知這熱門的月子中心就跟熱門餐廳一樣,訂不到就是訂不到阿😅)

所以總叫我不要著急,慢慢比較、多方考慮再決定自己喜歡的。

所以R先生也就一起抱持著急不得的態度,不斷安撫我多去看看就好了啊!

直到他跟我一起預約並參觀月子中心後,才開始覺得不快點決定不行了~

尤其是在我參觀完第一間月子中心以後,一整個就是十分沮喪;

總覺得這不是我理想的坐月子型態,可是又要花大把銀兩,

所以又認真考慮是否不要去月子中心了😔(這時候我媽媽又樂得快飛上天,不停說服我給他坐月子的好處這樣😥)

R先生是從我們開始認識到結婚,一起生活至今,都十分尊重我的想法,

獨獨這一次坐月子,他雖然也是尊重我的想法,可是一直覺得我去月子中心比較適合,

覺得這點錢不需要節省!(以他的個性,這算是很堅持了!)

因為第一間看到覺得不理想,所以我就 Google 把台北市搜尋得到的月子中心全部都列出來了!

扣掉少數明顯不會去考慮(例如曾經發生過醫療照護糾紛的)的月子中心,我每一間都打電話過去預約參觀~

更讓我覺得晴天霹靂的是,我的預產期(5/20)好多早已滿房,

根本不需要參觀。

扣掉這些已經滿房的月子中心,我們實際參觀過的有:

新嬰悅、許世賓、優兒寶、馥御、御兒軒、育璽、藍田(依照參觀順序排列)。

在預約參觀每一間月子中心之前,我早已先上網爬文,好讓自己初步有個了解。

挑選月子中心需要考量的點有很多,原本因為地理位置的關係,我最屬意的是藍田大安館;

那間從我娘家走路就可以到!即使用我外婆老人家的腳程來計算,也可以控制步行時間在半小時以內!

但實際參觀過以後,原先以為的優勢反而不是我們最後考慮的因素了!

這裡也建議所有考慮要去月子中心的準媽咪們,

雖然參觀月子中心感覺蠻浪費時間的;我知道很多人也怕事後的電話「關心」😂,

但我覺得每個人的狀況背景都不一樣;衡量的立基點也不相同,

網友的分享很重要,但畢竟是他們自己的經驗。

適不適合自己,還有自己的感受又是另一件事情了!

 

像我自己的狀況是:

我知道無論我最後選擇哪一間月子中心,從小最疼愛我的外公外婆一定有時間就會去探望我;

補身體的湯湯水水更是少不了(老人家對於煎藥和飲食有他的堅持),

要停止這樣的關愛,只有等我住到月子中心,

他們實際看到、感受到我的體力逐漸恢復以後才可能讓他們放心。

雖然我也不想他們這麼勞累,卻也無法完全制止這樣的行為;

畢竟若不讓他們這樣做,他們可能會更加擔心~

覺得只要他們不要太過於勉強自己就好(寫到這忍不住又要熱淚盈眶😢)

而我覺得坊間的月子餐,不外乎就是形式和餐點內容不一樣,

但都是經過專業營養師評估設計出來的。

所以這部份是要了解,但不是我的第一考量(娘家人甚至還說月子餐給R先生吃,我吃家裡面煮的😅)。

至於交通因素,我會希望找一個婆家和娘家搭乘大眾運輸都方便的地點,

婆家因為居住地點的關係,要探望基本上也會是開車前往,次數相較娘家人也不會那麼頻繁~

娘家人也幾乎都會是開車前往探望。

只是我覺得台北市找停車位比較不方便,

如果大眾運輸可以到的話,覺得多一個選擇或許更方便!

就像R先生,雖然因為開車上下班所以沒差;但如果可以搭乘大眾運輸往返娘家和月子中心又會方便許多!

所以交通的部份,一樣也是參考參考,不要距離娘家太遠就可以了!

還有就是硬體設備,覺得只要環境整潔乾淨就好了,

這一點倒是沒有太多的要求。

對我們來說,覺得最重要的就是小孩的照顧以及人員的控管!

小孩的照顧看得見的就是嬰兒和照護人員的比例,還有照護人員本身保母和護理人員的比例又是多少。

而人員的控管,乍看之下每一間的差別不大~

但實際參觀之後,發現有很多值得注意的眉角是一開始爬文時沒能留意到的!

以下就針對我們參觀時的感受簡單和各位做分享~

 

◎ 新嬰悅

這是我們參觀的第一間,許多網友對他的評價也很好。

我覺得硬體設備算是不錯;整體的氛圍呈現出比較現代時尚的感覺~相信是會讓很多人喜歡的那種。

地點也很方便;就在六福皇宮對面,距離捷運南京復興站很近。

但我參觀完一點感覺都沒有🙁這裡的照顧方式是baby一哭就放到電搖床裡面,

照顧人員是很盡責,但表情和動作感覺都很制式化。

還有就是針對人員控管的部分不太符合我的需要;他們規定是夫妻雙方的父母才能探訪,

但我不能不讓我的外婆進去看我( 詢問過館方這部分確實是有些難度);這樣我坐月子期間他可能都會寢食難安~

那我也不可能只讓我公公和婆婆一人進去( 這是要鬧家庭革命嗎😅)。

整體參觀完雖然不能說他不好,但看完真的完全不會吸引到我,

當時覺得有點失望,擔心是不是月子中心都是這樣的。

 

◎ 許世賓

老實說這種婦產科附設的月子中心一開始我並不考慮~

覺得如果是這樣的話我乾脆自費多待兩個星期在醫院就好了。

娘家人是很擔心我或小孩會身體不適,

為避免來回奔波,希望我可以在醫院住兩星期然後再去月子中心三個星期這樣。

但是醫院因為不會特別控管訪客的人數和時間,R先生覺得我可能沒有辦法得到很好的休養。

重點是價格和一般月子中心差不多~而且現在的月子中心大多有醫生駐診,

裡面的照護人員也不乏專業的護理師,所以後來在醫院坐月子這一點我們並不考慮。

但是會去參觀許世賓,老實說我覺得有一點病急亂投醫的成分在😓

那個時候想要約英倫,或是內湖一帶R先生開車也方便的多間月子中心都已額滿😵

( 這就和我當時婚紗下定時的感覺一樣;明明電視上都說 少子化不敢生,可是真的輪到我的時候卻是要什麼很難有什麼啊😟)

許世賓就在捷運大安站出口附近;這地點無論是要從娘家通車或是想開車到其他地點都很方便。

為避免自己先入為主的觀念影響到日後的選擇,我們還是去預約參觀~

這在硬體設備上明顯不能和新嬰悅這種的相比;不僅風格較不討喜,東西也感覺舊舊的。

但因為還是會有人定期打掃消毒,整體而言還可算是乾淨。

最後沒能讓我們考慮的因素是在嬰兒的照護和人員的控管上~

他的嬰兒室只有單面玻璃,不像新嬰悅有專屬24小時專屬的視訊鏡頭;

雖然人員到了月子中心都有用酒精消毒,不管是產婦要到嬰兒室或是嬰兒要被推到房間內都會先經過一個開放的公共空間,

不像新嬰悅是從進門到大廳到房間及嬰兒室都有用玻璃門隔開並且分別控管。

許世賓在人員的控管上面比較弱,整體不出醫院的風格~

因此最後我們當然也是毫不考慮。

 

◎ 優兒寶

這間月子中心從一開始預約參觀,直到參觀當天結束的印象都很好~

他是在捷運行天宮站的共構大樓,交通方便。

一開始因為剛好有人也是要到優兒寶的樓層,所以我們就傻傻的跟著進電梯,

並不知道進大樓要換證這件事😅

這間整體是走明亮舒適的風格,和新嬰悅給人的感覺不大一樣。

當天因為都是滿房,所以只能趁某房打掃時稍微看一下房間外觀~

嬰兒室不算寬敞,裡面也沒有特別佈置,

但我們都很喜歡嬰兒室裡面整體護理人員和嬰兒互動的氣氛;我是覺得護理人員抱著Baby的眼神很有愛啦😅

讓我們不滿意的地方,就是他有時候會拿來當會客室的媽媽教室那一區的玻璃門時常是開啟的,

不能完全說是隔離開來的。

但感覺這裡櫃台的服務人員有認真做好控管;像我們那時突然一大群人一起進去,有個家屬還有門禁卡,原本其他人也要跟著進去但就馬上被攔截了,

所以這部份是有一些疑慮但還在可接受的範圍囉!

 

◎ 馥御

這間似乎新開沒多久;一開始我以為是牛肉乾的關係企業😅(對就是那個百貨公司地下食品商店街很常見的馥御牛肉乾,個人覺得不錯吃說~)

結果沒想到是完全沒關係阿!

這間位在捷運忠孝敦化站附近,交通也很方便~

除了那天看得房間比較小以外,就硬體設備來說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

接待的小姐也很熱情~牆上看到許多以前的住戶留下的感謝信,

媽媽教室的課程也很多(是我們參觀完以後最多的),

但不知道為什麼,就是一直給我們感覺有說不出的怪!

原本因為接待小姐願意再釋放一些優惠;例如直接月子期間直接贈送停車位等,

讓我很猶豫的把他列入考慮範圍,但R先生沒辦法放心,所以最後一樣也是不考慮囉!

 

◎ 御兒軒

其實前後看了這麼多間,相比剛開始的時候,

我覺得我們已經很有感覺了!(偵測雷達啟動)

這一間位在捷運南京三民站附近,交通也很方便。

在人員控管上我覺得是最好的;會客區和後面產婦的活動空間直接以感應的玻璃門隔開!

嬰兒室的空間蠻寬敞的;只可惜參觀當天的寶寶都是天使,

每一個都安安靜靜的在睡覺,完全沒有哭鬧,

因此護理人員就在後面做自己的事,我們無法看到他們的互動。

這部份稍微有點疑慮,會讓我們想要再來參觀一次!

 

◎ 育璽

這間因為距離捷運站比較遠,所以在交通上稍微有點不方便~

但從娘家過去的話也是一班公車可以直達,也可讓人接受。

我們去參觀的當天很熱鬧,裡面有許多產婦的家屬圍繞在嬰兒室周圍,

氣氛感覺是很愉悅的!

原本看圖片以為這裡的設備比較舊,入內參觀以後感覺比想像中好很多~

房間基本上都是寬敞明亮,和別間不一樣的地方是,

只有這一間每房都有配備一台自己的微波爐(其他的都是要到公共空間使用)。

我們會有疑慮的是在房間的安排上,

我們參觀的月子中心都是以預產期的前後約一個星期去計算,以當時預定的房型金額為主;

若在這一個星期間入住到比較好的房型,則以原房型價格計算(等於直接給妳升等),

若是住到比較便宜的房型,則以實際入住的房型價格計算,

然後當原房型有房間時,就必須搬回原本的房型~

另外若出院時遇到月子中心滿房,會協助安排轉介其他月子中心(或是其他的分館)。

這間比較不一樣的是,預產期當天保證有房,

但其他時候則以現場實際房型狀況為主:住哪種房間就付哪種房間的金額。

滿房後也無法協助轉介~這部份是一個需要考量的因素。(打算自然生的我真不知道他何時會出來阿😅)

還有一點讓我們擔心的是,

R先生覺得他的嬰兒室很擁擠;就是走道裡放上一台嬰兒車後就不會有多餘空間,

他覺得這會有安全上的疑慮。

這一間和馥御;我是覺得馥御好一點,但R先生覺得這間好一點,

但共同點都是覺得有些無法消除的疑慮在。

 

◎ 藍田

是我們原先第一優先考慮的,也是在台北市參觀完的最後一間(其實參觀到這,心理已大致有了答案)。

這間接待的人感覺有點像是去醫美診所或是健身房的諮詢人員,稍微少了點溫度(不曉得能不能這樣形容)。

嬰兒室部份,不是四面都是窗,也不是每一個嬰兒都有24小時視訊設備,

更讓我們不能接受的是,他會時段性的拉上窗簾。

另外就是在安全的控管上;雖然他是一整棟獨立的月子中心,

可以減少交互傳染以及人員進出較為複雜的問題。

但是他有兩道門;一道是我們參觀時進出的正門,另一道是需要使用感應卡開啟的鐵門~

那道鐵門的位置很像是一般電梯公寓的設計;就是一進門前面是樓梯,樓梯轉角處是電梯。

我們從月子中心大門進來後是公共空間,這公共空間和電梯、樓梯這空間有一道安全門隔開,

但這安全門並非總是關閉的,我覺得難保不會有人從鐵門感應進來以後忘了關門(或是沒有把門關好),

這樣隨便都有人可以進來。

當然,從鐵門進來是不需要消毒的!

而且嬰兒室只在一樓,要到樓上產婦的房間需要經過這我們有所疑慮的樓梯間~

因此最後我們也是完全不考慮了!

 

在實際參觀走訪過上述幾間月子中心後,

一來因為想再約其他有空房的參觀需要等大約快兩星期,二來就是我們已經很中意優兒寶和御兒軒了。

這兩間無論是在交通或是軟硬體上都很適合我們,會讓我有點難以抉擇的是因為,

御兒軒雖然不像優兒寶標榜全部都是有執照的護理師在照顧,但至少現階段全部都是護理師,兩間照護比和專業度來說是一樣的!(但嚴格說來優兒寶的照護比還是低一些~)

再來就是御兒軒雖然沒有我們喜歡的寶寶游泳課;但他沒有的理由我們也完全可以接受,(說是小嬰兒的脖子還沒硬)然後價格也稍微便宜一些~

優兒寶這點真的很不可愛,完全就是公定價無折扣😬(好吧換個角度想是每個人都一樣公平啦😂)

雖然我們最喜歡優兒寶護理師照顧嬰兒時的感覺,但覺得可以再參觀一次御兒軒好好感受一下;

御兒軒在人員的控管上對我來說比優兒寶要方便一些,這就是我遲遲無法決定的原因。

喔其實我要說兩間在人員的控管上都很徹底,

御兒軒主要是贏在他的訪客和其他空間是用感應的玻璃門隔開,然後針對入內參觀的訪客,

一樣都是一次限兩人入內,但他是全部探訪完畢後一起消毒一次(譬如一次來六個人要探訪,一次先進兩人,然後相互交換,等六人全部探訪完畢後一次消毒),

而優兒寶則是一批人探訪完就要消毒一次(一樣也是六個人來探訪的話,優兒寶出去兩人後就要先消毒,才可以再進兩個人)。

這部份御兒軒是比較有彈性一點,但相對優兒寶的作法可以讓產婦有更多的休息(因為通常會盡可能避免需要多次消毒的狀況),

我覺得就是看個人需求;像我這種比較機車會直接拒絕人的產婦就很適合御兒軒,因為我可以不需要多次在外等待消毒的狀況~

但雖然我覺得優兒寶在人員控管及隔離防護上比御兒軒要稍稍來得差一些,但整體我還是最喜歡這一間!

若不是因為他真的比較貴(若用房間坪數換算單價的話其實差異不大),我就直接選擇優兒寶了~

所以我的作法是兩間都先下訂,趕緊參觀完中壢地區的月子中心以後再期限內匯訂金就好。

至於為什麼我還會參觀中壢地區的月子中心呢?下一篇會讓各位知道原因的!

先這樣囉!(手刀預約中壢的月子中心參觀先)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 延伸閱讀

☆ [產後] [照護] 家裡坐月子 VS 月嫂 VS 月子中心比較(文末附有優缺點比較表格)

☆ [產後] [照護] 中壢區月子中心參觀比較(迎新、安其、喜多寶)

☆ [產後] [照護] 月子中心的選擇障礙 優兒寶 VS 御兒軒(文末附表格供參)

[產後] [照護] 讓我安心又信賴的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 實住心得分享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