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這篇文章還真是給他拖很久哪~

從剛開始懷孕就買了各種預防妊娠紋的產品,到現在快要卸貨了才總算把文章給打完😅

除了孕期身體油外,我也用了妊娠身體乳/霜(緊實乳/霜)、凝膠類型的產品例如凡士林、固體狀的油如馬油等。

大概市面上容易買到的牌子我都給他用了一輪了吧😂

(我甚至連吃的橄欖油也用過!)

覺得以預防妊娠紋的效果來說,還是使用液體狀的油類最好;

但是油類和一般霜狀或乳狀的產品相比,普遍都比較不好吸收,不小心容易流的到處都是,以及擦拭的時間比較長等等。

蠻建議可以在擦完油以後,再擦上乳液、乳霜或者像是凡士林等的產品以幫助吸收~

當然一般身體凝膠也可以,每種搭配用法我也都有用過,將在稍後詳細分享。

 

我自己在大學時期曾經短暫的忽胖忽瘦過;其實體重也不過上下二公斤多(也就是最胖和最輕相差大約五公斤),

但都集中在大腿和屁股= =+

等體重穩定以後,我發現自己長了肥胖紋。

DSCF4396.JPG

↑ 圖片上面白色一條條的紋理就是我那時期體重急遽變化長的肥胖紋,覺得照片上要比實際上看起來再不清楚些。

 

肥胖紋和妊娠紋的原理是一樣的;都是皮膚擴張紋的一種,只是名稱不一樣而已~

要預防這類型的紋路,除了體質、年齡及遺傳等的因素外,

就是儘量不要一下子讓自己的體重變化太快、勤按摩以及擦拭可增加皮膚水分及彈性等的產品,

還有我也有聽很多專家說,多喝水、運動以增加皮膚(和肌肉)的緊實度、均衡的飲食(尤其是維生素B、C、E)也會有幫助。

只是具體應該如何預防,現在似乎也沒有一個明確被證實有效的方式。

我因為大學時期的經驗,加上我媽媽也有妊娠紋,

所以我知道自己幾乎可以確定就是會長妊娠紋的那種人!

也因此,在得知自己懷孕時,我就每天很勤快的擦油;

有時候真的很累很想睡,我也一定會把油擦完,等他吸收以後才穿上衣服去睡覺。

(這我保養臉部都沒那麼認真哪!)

從一開始肚子還算平坦時一天擦一到兩遍,到現在懷孕後期一天最少二到三遍;想到就擦!

(只要外出我都隨身攜帶一瓶!)

晚上洗完澡那次是我一整天擦得最認真,用量也最多的時候。

DSCF4410.JPG

↑ 洗完澡以後的實際用量大約是上圖再多至少三倍!

 

其他白天就是看情況;畢竟有時外出不方便,

我就是去廁所的時候稍微擦一下,用量上也就只會是一點點,因為吸收度會差很多!

DSCF4404.JPG

↑ 平常白天的補充量一次至少是像圖片上這樣的,看情況是不是方便我補擦而在用量上會稍微有所不同。

 

現在的我已經準備要卸貨了,可肚子上還是一點紋路都沒有哦!

整個孕期我除了飲食控制(但也還是超出我自己設定的目標很多,所以我覺得這部份沒有參考價值),

就是擦油!

我並沒有補充額外的維他命,只有在吃醫生開的保麗能軟膠囊而已。

所以我覺得到目前為止可以這樣一條紋路都沒長,應該可以歸功於勤擦油的功勞吧!

 

既然都說,預防妊娠紋可能的方式之一是使用保養品增加皮膚的彈性和水分,那為什麼我又最推薦油脂類的呢?

這部份除了參考網友和醫生的分享外,當然還有我自己的經驗~

我是一個很喜歡保養的人;覺得在保養的過程中可以讓自己感覺很放鬆。

在我體重突然忽胖忽瘦的那段時期,我是一直有在擦拭緊實類的身體乳或是霜的(只是用哪個牌子我已經沒有印象);

主要是因為覺得自己身體的皮膚蠻乾的,而且一直不滿意我松垮垮的大腿和用力擠壓就看得到的橘皮組織,

所以一直都有擦拭那類型的產品,希望多少可以改善(只是看起來效果並不顯著就是)。

但我還是長了肥胖紋,所以感覺單擦乳液乳霜的預防效果有限!

加上我自己在孕期實際嘗試的感受,覺得雖然油類的產品會感覺很油、黏、膩、悶以及難吸收等的缺點,但滋潤度真的好很多~

不知道是體質還是自己比較敏感,只要皮膚稍微比較乾一些我就會覺得癢;

這狀況在懷孕期更加明顯。

當我稍微感覺癢的時候我就會快點補擦~覺得油類的東西止癢(或者說緩解乾燥)的效果比乳液或乳霜類的產品好很多;

油類的可能只要一點點就可以化解,而乳液乳霜則通常是第一遍擦完吸收以後還是有一點點癢,要再擦第二遍,止癢效果才會比較顯著這樣。

所以儘管我知道很多人不喜歡油類的使用感覺(我也是),但我還是覺得預防妊娠紋最有效的就是擦油!

我會建議單擦油類到吸收就好;當然如果不喜歡黏膩感,也不喜歡油類從按摩到吸收需要很長一段時間的話,

可以先擦完油以後再擦一層妊娠乳/霜或是其他的凝膠類產品。

但我不特別推薦這樣用的原因是,晚上那一趟這樣擦完(油+乳)會很舒服好吸收沒有錯,

可是隔天要補擦時;除非可以洗乾淨再補擦,

不然即使是有用濕紙巾先行擦拭清潔,在擦油的時候感覺會比較悶(畢竟皮膚上多了一層東西),

也比較不好吸收而且容易會有屑屑(當然也可能因為我的用量比較多)。

冬天還好,天氣熱一點的話很容易感覺不舒服;

尤其懷孕時的女生多半比以前更怕熱,像我自己時常都是擦油擦到一身汗,

若是白天這樣層層疊擦,最後我實在不知道自己擦的是油還是汗了😅

我寧可勤快的多擦幾遍,時常去滋潤我的肚皮~

喔不過CLARINS的櫃姐是會建議晚上擦油+乳然後白天單擦油哦!

覺得這部份可以視自己的喜好去使用囉!

 

洋洋灑灑說了這麼多,該進入正題了😜

從懷孕到目前為止依照我使用過的產品順序,依序是:

家裡面吃的橄欖油(約200ml) → PALMERS 除紋按摩乳(新開不到一罐就被我打入冷宮) → 馬油(兩罐,一罐是純馬油一罐有加其他東西) → 凡士林(經典款vaseline品牌的凡士林和我婆婆給我不知道什麼牌子的凡士林) → 

然後是各種液體狀的油類

中間都有嘗試過搭配身體緊實乳液或凝膠,覺得有無搭配的差別只有在使用後的感覺會比較清爽好吸收一點,

但效果上並沒有太大差異,所以就不特別討論非油類的產品囉!

(緊實乳液的產品我用過的有NIVEA、vaseline、DOVE、Neutrogena、L'OCCITANE、CLARINS、BIOTHERM 等等。)

凡士林、馬油、和橄欖油都是原本家裡現有的產品,在初期還來不急補貨時就先以這些產品替代;

而PALMERS 除紋按摩乳是我得知自己懷孕時先到屈臣氏先去買來用的。

之後全部都是使用液體狀的油類產品。

以下就從除了緊實乳液以外的產品使用順序一一做分享~

DSCF9704.JPG

 

◎ 橄欖油

因為是使用家裡食用的橄欖油,因此不額外分享使用圖片。

覺得可食用的橄欖油用起來十分安心,但相較一般塗的油類質地較油黏稠,也比較不好吸收。

可滋潤效果很不錯!

雖然橄欖油已被證實對於預防妊娠紋是沒有幫助的,

但可食用的橄欖油富含豐富的營養素;特別是對皮膚有幫助的維生素A、E及其抗氧化成份。

因此我覺得仍然是一個預防妊娠紋可搭配使用的產品哦!

在使用橄欖油時,我搭配使用過凡士林以及潤膚乳;

覺得搭配凡士林使用的滋潤效果非常好,但也真的很黏膩,感覺悶悶的😣

搭配潤膚乳使用則會較好吸收,也多少可緩解橄欖油本身的黏膩感~

蠻推薦懷孕初期到中期肚子尚未大很快時使用。

 

◎ PALMERS 除紋按摩乳

DSCF4690.JPG

 

這是我用了這麼多預防妊娠紋的產品中,唯一一個不管哪個階段使用我都覺得很不OK的產品😝

除了因為他是非常黏稠的乳霜質地,還有一股讓我無法接受的甜膩可可還是什麼的奇怪味道😨

(感覺好像全身會爬滿螞蟻😓另外就是懷孕初期很多準媽咪對味道十分敏感,這味道讓我一聞到就反胃😵)

而且他的瓶身設計很差;也不知道是管子太細還是質地太黏稠抑或是兩者相互影響,

從剛開始開封使用就非常難擠,覺得若是放在扁平乳霜罐中直接用手挖來用感覺會好很多。

DSCF4691.JPG

 

這款除紋乳液的使用感覺是黏膩不好吸收,但滋潤效果卻不如他的質地。

雖然馬油和凡士林擦起來一樣都很黏膩,但確實有不錯的滋潤效果!

加上可可油也是一個被證實無法直接預防妊娠紋的成份,所以我更不會想要耐著性子把他用完😅

但若是同品牌的修護精華油我就可以接受,覺得比這一款好用很多!

不過這種使用感覺真的蠻主觀的!像我婆婆就反而覺得這款產品十分好用他超愛(所以我後來把這瓶給他了),然後另一款修護精華油就是難用到不行這樣。

 

◎ 馬油

我一共使用兩款產品;一款是之前去日本帶回的純馬油,一款是之前朋友贈送在台灣也買得到的。

覺得從日本帶回的純馬油滋潤效果確實很好~我還有額外搭配乳液,讓使用時的觸感更好,

但滋潤度其實單用就很棒了!

只是說他有一股馬油特有的味道~我自己是覺得有一點臭臭的不喜歡啦😂

而且他這純馬油會有質地不同的變化;都是固體的但天氣愈冷他就愈硬愈不好挖,

需要透過掌溫使他慢慢化開~

DSCF4741.JPG

 

另一款朋友贈送的有添加其他成份,所以使用起來無論是在觸感、吸收度或是使用完後的感覺都會比純馬油來得好(他不會凝結),

但滋潤效果明顯不如純馬油!

即使如此兩款馬油的滋潤效果都不錯;雖然我還是會建議使用日本的純馬油,

但若買不到的話,覺得一般台灣買得到的馬油也是可以的!

蠻推薦冬天單用或是搭配其他油類產品使用的哦!

(夏天的話我覺得是有點黏膩了。)

 

◎ 凡士林

這真的是萬年經典的萬用產品哪!

老實說我並不喜歡凡士林的質地和使用感覺,覺得他好黏又不好吸收😣

但他的成份單純,用起來令人放心,

滋潤效果也確實很好!

覺得也是懷孕中的準媽咪可選購的產品之一;單擦或是搭配其他產品使用的效果都很好~

只是若要搭配乳液使用,會建議可以先擦乳液再擦凡士林;

而如果是搭配油狀產品,則會建議可以擦完油以後再擦凡士林,

這樣的觸感我覺得比較好囉!

喔然後凡士林就真的是要用vaseline 這個牌子的經典款藍色蓋子的凡士林,

無論是在觸感以及滋潤度等的感受是真的比較好用哦!

 

◎ 液體狀的油類產品

覺得這類型產品用起來最滋潤,相比馬油和凡士林的味道及觸感也最好,

所以之後都是使用這類型產品~

實際用過得有:Bio-Oil/ CLARINS/ ELANCYL/ Love Boo/ maternea/ mustela/ NAVEEN/ PALMERS/ SOUTHERN Isles等。

詳細使用心得將在下一篇和各位分享囉!

 

★ 延伸閱讀:

孕期-保養-預防妊娠紋大作戰-超過十款以上妊娠油評比-Part2-Bio-Oil-CLARINS-ELANCYL-Love Boo-maternea-mustela-NAVEEN-PALMERS-SOUTHERN Isles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