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雖然,在懷孕到生產的過程中,

我們會將自己交給專業的醫護人員,遵循他們的建議;

但我覺得身體是自己的,如果能多了解些相關資訊,

就會更加清楚哪些徵兆是需要特別注意的;

若身體遇到臨時性的狀況,也比較不會手忙腳亂。

因此我想整理一些有關產後恢復的資訊,

也歡迎厲害的高手們留言補充哦!

 

懷孕時的子宮,因為寶寶的關係所以被撐大;

即便卸貨後會變小一些,但還是不比懷孕前雞蛋般的大小;

還有增厚的內壁,和每個月的生理期一樣需要剝落乾淨。

所以,可以幫助子宮恢復原本大小的收縮和排除乾淨的惡露就非常重要!

在懷孕前我只知道生產前的宮縮是為了幫助寶寶出來,

聽說很痛!

等自己懷孕後,才知道產後也會宮縮幫助排除惡露,但我一直以為那就像女生生理期一樣;

所以當時我一直沒把產後的宮縮痛放在眼裡😅

然而自己實際經歷過之後,覺得生產前的宮縮雖痛,

但還在我能忍受的範圍(還是因為開子宮頸口的痛更痛所以忽略了宮縮的痛😦)。

可是生產後的宮縮真的是痛到讓我幾乎要忍不住尖叫(我盡量不讓自己叫出聲)😭😭😭

真霹靂無敵痛到不行啊😵😵😵

 

子宮收縮是為了阻止胎盤剝離處出血~(聽說這種痛的感覺到了二三胎以後會更明顯😨)

這關係到產後的恢復!

因為知道自己有子宮肌瘤,又擔心產後大出血,

(子宮肌瘤是造成子宮收縮不良的原因之一;其他像是產程過長、雙胞胎以上、第五次以上懷孕、產程中使用催產素、羊水過多、難產、全身麻醉、胎兒過大、感染以及胎盤未完全剝離等等,都有可能造成子宮收縮不良因而引發大出血哦!)

所以即使感覺痛到快要暈過去了,也還是得咬牙忍耐😵

在正常情況下,生產以後子宮自然就會收縮,

多數的醫生也都會開子宮收縮的藥所以不用過於擔心(也因為有子宮收縮的藥,所以沒有一定得喝生化湯)~

再加上按摩,可以幫助子宮收縮的更好!

按摩的方式就是將手掌放在子宮上方(大約是在肚臍和恥骨之間),以環狀方式往內壓揉;

若是硬的時候代表他的收縮很好,

若摸起來是軟的,就按摩到變硬即可。

一般來說說從產後第二天開始,子宮頂每天大約會下降個一個手指頭寬的高度,直到回歸原本的大小。

藉由觀察子宮頂高度的變化,可以幫我們了解子宮恢復的狀況喔~

我覺得這宮縮的痛是最讓我無法忍耐的;而且這痛會持續個幾天😵

隨著子宮逐漸恢復,疼痛感也會逐漸降低。

 

惡露給人的感覺和生理期時的經血很像;也是因為子宮收縮而產生的。

我一直誤以為排出的東西要多,才是代表子宮收縮好😅

事實卻正好相反;

惡露的排出代表子宮正在恢復,但是量太多則表示子宮收縮不良,很容易產後大出血,要特別注意!

無論是自然或是剖腹產,惡露都是生產完馬上就會有的,

而且都會需要4至8週才會排乾淨。

剛生完的幾天,流量多,顏色也多是鮮紅色的;

隨著產後愈久,流量會逐漸減少,顏色也逐漸轉淡,或呈現褐色,最後是黃,然後是白。

只是因為子宮收縮的狀況時有差異;尤其餵母乳可以促進收縮排除惡露,

所以有時候可能原本已經變得很少而且呈現褐色的惡露突然變多(很像是生理期第三天久坐突然站起來流量會變多那種)而且呈現紅色,

這是正常的不需太過擔心!

需要注意的是有血塊、流量差異突然變得很大(就像生理期到了四天之後,原本墊護墊就足夠的突然變成像是第一天需要墊衛生棉的流量),

或是衛生棉1小時就會滿的那種就要特別注意!

要知道產後大出血的狀況也可能發生在生產完的好幾天以後。

喔還有若產後食用了生化湯、人蔘、當歸以及酒等會活血的料理,會造成惡露的量變多,

所以建議這類型的東西還是生完以後過一兩週以後再吃哦!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