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坐月子究竟能不能洗頭洗澡這個問題,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霧煞煞🤔

贊成或反對都有其各自的立場,也都有其各自的道理~

先來分享一下我的經驗:

我因為提早得太多天所以月子中心無法馬上有床位,所以先回家休養了兩天~

從我生產完一直到住進月子中心之前的四天,我都是遵循古法的坐月子方式;

也就是只用乾的毛巾擦身體,

連擦澡都沒有,幾乎不會碰到水然後全身包緊緊(就像阿拉伯人只露出眼睛那樣)😷

至於你說這是我所堅信的坐月子方式嗎,坦白說並不是。

我為什麼我又會這麼做呢?

一個是因為家中長輩認為應該就要這樣,

另外一個是我確實感覺流汗後毛細孔張開吹到風真的很容易感冒,

我不想拿我身體健康開玩笑所以就照做了。

我在秉坤婦幼醫院住了兩天,因為等不到單人房所以住在健保的雙人房,

除了冷氣孔會直接吹到我以外,我隔壁床的產婦一直都很怕熱,不斷把溫度調低風量調大。

本來我在生產前就已經習慣在冷氣房內穿薄的長袖長褲, 也不會讓電扇直接吹到身體,

在坐月子的時候更應該是。

只是產後真的會不停的流汗;也不知道我這樣流的汗是不是比別人多,

但我在衣服和身體中間墊了吸汗的毛巾都還是濕的很快;很多時候還會連衣服和被單都濕掉這樣~

感覺真的很不舒服;完全可以理解可以理解其他產婦想涼涼的吹風的心情😧

然後我又很怕悶,出院回家以後也還是保持室內空氣流通,

真的要多加留意避免著涼。

在醫院和家裡我都是用乾的毛巾擦汗然後換衣服~換衣服的時候雖然都會注意不讓自己吹到風,

可衣服脫下來的時候我還是會覺得涼涼的;

等住到月子中心之後,雖然還是有流汗但已沒有像以前在醫院或在家裡時那麼多了,

加上又沒有人看管(其實這才是重點😜),

原本我打算馬上擦澡,可才擦了左手就感覺涼涼的😟

雖然舒服可是感覺很容易感冒,所以我就默默的穿上衣服,

只是用濕毛巾分段局部擦拭流汗的地方,

直到兩個星期之後我才開始洗澡;但也是用非常快的速度洗這樣。

(覺得自己真的很厲害可以撐這麼久,感覺皮膚都有一層垢了說😨)

坐月子期間就是要好好休息,如果可以舒服的洗個澡相信一定可以睡得更好

會反對的,我想除了擔心產婦受寒感冒以外,不外乎就是擔心清潔及傷口護理的問題。

自然產的禁忌比較少,只有會陰縫合處的傷口要特別注意!

我自己是覺得還是生完以後過幾天後再洗頭洗澡,但看到很多人生完以後馬上就洗頭洗澡的,

感覺也沒有出現多大的問題。

只是無論是用洗或是用擦的,都要避免受涼,

而且不要泡澡或是使用陰道灌洗液以避免感染。

會陰處傷口的部分就是可以勤加沖洗直到產後惡露乾淨為止;這可以預防傷口感染同時感覺也會舒服些~

建議是在大小便完、更換衛生棉、擦藥前、洗完澡後,由前往後以煮過的溫水沖洗並擦乾即可。

剛生完的幾天內,傷口的地方很容易會覺得疼痛,

緩解方式除了小心不要直接壓迫到以外,動作也不要太大(譬如將兩腿張很開這樣),

以免久站久坐,同時輔以冰敷或坐浴。

當然如果有任何感覺不舒服的地方就要趕快回診治療。

 

至於剖腹產,除了在傷口癒合前要避免碰到水外,

剛生產完也會建議使用擦澡的方式就好。

當然,一樣要避免泡澡哦!

因為我不是剖腹產所以不是這麼了解,

但我知道若要讓疤痕比較不明顯的話,除了貼膠帶,

還可以每天輕輕用手指頭按摩傷口3、5分鐘,

同時避免陽光曝曬。

另外就是很多人坐月子都很愛吃的麻油,

因為他不利於傷口的癒合,

所以自然生的最好是在生產後的7到10天以後,剖腹產則是生產完的兩週後避免食用哦!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