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上篇文章有說到,因個人覺得暢遊日本最方便的交通工具就是三鐵了!

說到日本的地鐵系統,那可真是數一數二的複雜呀(眼花),

因此特別將三鐵的部分獨立出來和讀者們分享,希望看的人可以不眼花撩亂然後又能真正得到想要的訊息這樣♡

 

 欲了解遊日本其他的交通方式可參考上一篇:

[旅遊] [亞洲] 日本東京自由行 - 交通工具選擇篇(附巴士及汽船的搭乘方式)

 

這邊說的三鐵,主要就是JR都營地鐵私營地鐵這3個不同的系統;

JR比較像是臺灣的火車,

而都營和私營的地鐵可看做是台北的捷運,兩個差別在於營運公司的不同!

這三個系統交織而成一個複雜的運輸系統,

對於日本三鐵系統沒有概念的你,或許會問,我應該搭乘哪一個系統好呢?

除卻出發地和目的的不同這個因素,我想主要可以從停靠的站點轉乘的方便性、以及金額這幾個因素來討論;

當然,每一個系統有許多不同的路線,停靠的站點自然也會不同~

即使如此,有許多大的站點是三鐵都有經過的;

像是池袋和新宿等站~其中又以新宿更佳!

這就有點像是我們的南港、台北、板橋這3個站,

雖然都是三鐵共構,方便轉乘,但不管怎麼樣還是以台北車站最方便,因為具地點優勢,可轉乘的路線選擇也最多,大概就是這樣的概念~

 

剛剛前面有說到,其實三鐵裡面只有JR是屬於鐵路系統,

所以,我們又可以更簡單的將他化分成鐵路和地鐵的這兩系統;鐵路的車票就是用來搭乘鐵路,地鐵的票就是用來搭地鐵~

在台灣也是一樣,如果沒有一個叫智慧卡公司的生產了悠遊卡,

鐵路和捷運的票本來就是要分開買的,彼此間並不通用的道理。


 

好,將鐵路和地鐵這兩個系統分開之後,

出現了該搭地鐵好還是搭鐵路好這個問題(好像又回到上面的選擇障礙了)~

關鍵是,你想要怎麼玩東京?

我會建議先將自己想去的點列下來,看是經過地鐵還是鐵路的站點比較多來決定。

通常,如果是在東京都內吃喝玩樂瘋狂買的話,我的建議是選擇地鐵;

如果想將東京都內以及鄰近城鎮的景點玩遍,或許鐵路會是更好的選擇。

這也只是我概略的分法,並沒有絕對;

這樣的建議除考量機動性外,主要是因為鐵路通票和地鐵聯票這兩個因素的關係,稍後我會繼續介紹。

 

▲鐵路(JR)

一般來說,對於初次到日本旅遊的人,一定得先認識一下JR山手線~

除了因為他是環狀線,沒有坐過站的問題,

更重要的,東京都內熱門的景點幾乎他都有經過,

許多站點更可轉乘多條不同的地鐵路線,對於新手或是方向感不好的人來講是一條不錯的選擇!

那剛剛講到的鐵路通票,其實就是JR Pass鐵路周遊券,

是特別替自助遊日本的外國人推出的,光是適合東京旅遊使用的有全日本周遊券東日本周遊券東京廣域周遊券以及其他各式各樣的周遊券等(Japan rail pass / JR East / JR Tokyo Wide pass),

顧名思義就是可使用的範圍不同,因此價格自然也會有差異;

詳情可參考JR網站http://www.jreast.co.jp/tc/

(點進首頁後,點選票價與通票觀看)

 

為什麼我剛剛會說新手玩日本可參考JR山手線,但又會建議主要活動範圍都在在東京都內的讀者搭乘地鐵呢?

這不是前後矛盾!到底是要怎麼樣?

簡單的說,就像台北市有一些商圈是只有捷運沒有火車的,譬如Sogo或是市政府商圈~

日本也是一樣的,雖然JR山手線停靠許多熱鬧的站點,

但是有一些商圈譬如銀座,就是得搭地鐵才能抵達。

另外環狀的鐵路設計雖然方便不容易迷路,但有時候相對會有些繞路;

譬如若要從新宿到東京的話,搭乘地鐵的中央線將會比JR山手線快很多!

加上雖然JR有推出許多的通票,但如果不是會搭乘新幹線,算算價格不會比較划算;

(東京近郊會需要搭乘新幹線的大概只有輕井澤吧!)

而且鐵路的起跳金額普遍比地鐵便宜,所以在東京以及鄰近近郊旅遊的,

會建議買地鐵的通票,再視需求購買鐵路單程票就好~

這樣的機動性會是最高而且金額也會比較划算。

(我都會推薦住在山手線沿線然後購買地鐵聯票這樣)

下面附上JR山手線的地圖供參;概略地說,山手線就是圍住東京的蛋黃區囉!

25914319460_90bbcec487_b.jpg

↑ 以上圖片擷取自MAPTABI的網誌,網誌連結https://maptabi.wordpress.com/2016/04/02/yamanote-line/,若有侵權請告知,謝謝。

 

像我們到東京旅遊,通常都是會搭乘JR的成田特快做為往返成田機場和東京都心的交通工具~

雖然他不是最便宜的,但因為有時間好掌控的優點,我們總做這樣的選擇。

(JR有針對搭乘成田特快往返機場另售來回票4000,可稍稍省一些錢,但仍然比搭乘巴士還要貴!)

想知道搭乘巴士往返東京都心以及成田機場的讀者可參考上一篇:[旅遊] [亞洲] 日本東京自由行 - 交通工具選擇篇(附巴士及汽船的搭乘方式)

 

我在文章的前面有說,在交通上新宿會比池袋更好是因為,

一樣是成田特快,但是仍有類似區間車和區間快的差異,

主要就是開車的起迄站點不同以及中途停靠站的差異。

有些車只開到新宿,到達池袋需另轉一般JR的車;

但如果是有開到池袋的特快車,基本上在新宿都會停,

所以新宿的交通會比池袋要來的方便,當然住宿的費用也會比較高!

這部分讀者們可自行斟酌!

我們這次因為太晚才決定出遊,在新宿站附近許多喜歡的飯店都已經滿房了,

所以只好住在池袋附近。

其實池袋也是很方便的;尤其池袋車站東口西口各有一個百貨公司,

bic camera 以及許多連鎖的藥妝店也在車站附近;

許多人大愛的無敵家拉麵也在這~

還有還有,這裡的商店許多都開的比較晚,不失為一個好的住宿地點!

我們去程的成田特快因為只開到新宿,所以要另外購買從新宿到池袋的車票,

班次很多,票價也才160不會貴!

(PS. 上野也是一個不錯的住宿地點喔)

20160325_105600.jpg

↑ 在機場可直接走到NEX'成田特快的搭車點,上圖是買票時最近班次的時刻表和簡單的路線圖。

 

DSCF2878.JPG

↑ 去程時拿到的票,售票人員還很好新的將東京電車特定區間給圈起來,提醒我們到新宿要換一般JR的火車到池袋。

 

DSCF3680.JPG

↑ 回程時一樣是從新宿開往成田機場,只要把票放到機器中,選好班次及座位即可!

 

DSCF3043.JPG

↑ JR的自動售票機

 

DSCF3003.JPG

↑ JR的單程票


 

▲地鐵

剛剛說到有聯票可以買;

只要購買聯票,就可以在期限內不限次數搭乘都營和私營的地鐵,

這是2014年推出的產品,有一日二日三日的票券可供選擇;

所以只要算好開卡日期往後推,以一天24小時來計算,就可以知道能用到什麼時候了!

補充一下,如果你手上還有suica以及pasmo其中一種卡片的話,仍可持續使用喔!

DSCF4530.JPG

↑ 我們這次的旅程是3/25-3/29,所以選擇3/26開始連三天的通票。

 

日本地鐵路線圖在網路上及許多日本的宣傳單上都可以看到,

但我覺得最好用的還是我之前拿到的繁體中文版這個版本,這個版本的背面有英文版的;

另外還有一模一樣的簡體中文和英文版的,這兩個版本相當容易取得~

但唯獨有繁體中文的版本似乎就不是這麼普遍?這次因為手上的版本已經被我用到有點破爛了,一直想拿一份新的可是怎麼樣也找不到,只好把他拍下來~

如果有人知道在哪裡可以拿的話可以把這資訊分享給我嗎?感恩!

DSCF4525.JPG

 

這個版本其實並非完整版,比較偏遠的站點上面就會找不到;

譬如要去吉祥寺逛藥妝店,這版本就是沒有畫到吉祥寺這個站!

除了這小缺點外,東京都內多數站點都可找到,也可以看到JR的路線,

對我來說是相對清楚明瞭的版本,只是因為JR是用淺淺的灰色線標出來,相對沒有這麼清楚,

所以我才會在剛剛介紹這樣的時候另外附上JR山手線的路線圖~

但這版本真的很好用,我搭車都帶著他!

 

雖然地鐵的線路看起來很複雜,但如果買的是聯票的話其實在規劃路線上會有更多的彈性;

即使是沒有買聯票的,搭乘的原則我覺得就是地域的方便性來衡量。

譬如要來個台北幾日遊的話,通常會將台北東西劃分,再以捷運的顏色做為逛街順序的考量~

如果以台北車站為中心,可能的情況就會是:

今天從台北車站搭車到市政府,從市政府開始往台北車站的方向逛回去,

經過台北車站不下車,繼續搭往西門町的方向逛,再回去台北車站;

明天可能就會往淡水的方向跑,一路再往回逛這樣。

當然每個人的逛街習慣不一樣,所以順序上當然考量的點就會不一樣~

這邊並不是要來討論個人的旅遊習慣,拿台灣的例子來做比較的意思是說,

在搭車的時候不外乎就是以轉乘的次數、距離的遠近以及是否多走了冤枉路等來做考量,

像從台北車站出發往市政府,逛完市政府以後再回去西門町,最後又往市政府的方向到忠孝復興商圈,這種走法就是浪費了很多不必要的車程。

雖然日本的地鐵相對台灣複雜很多,但原則上是一樣的!

一樣我會建議讀者先知道自己想去哪些地方,看看地圖,了解各點的相對位置以後,對照地鐵路線圖自由的規劃~

 

買聯票的好處就是可以想去哪就去哪,

譬如賞櫻熱門的景點如新宿御苑、上野公園以及目黑川等地,

鄰近的地鐵就有新宿站、新宿御苑站、上野站、上野御徒町站、京成上野站以及目黑站這麼多個,

如果是以都要去到為例子,在規劃上我可能就會是白天去新宿御苑賞櫻,往新宿站的方向逛街,

然後搭乘地鐵到涉谷,繼續逛街。

再繼續往中目黑的方向,前往目黑川賞夜櫻;

(最後如果累了就直接搭乘JR回到住宿的池袋,因為目黑川稍微遠了一些)

第二天去完上野公園,之後考慮再去淺草或是秋葉原一帶;

也就是鄰近的區域同時地鐵站可到達的都可以順道過去~

買通票的好處就是,有時候臨時起意想去哪就可以馬上出發,不需額外花費;

然後如果是在銀座逛街的話,可能在銀座站以及銀座一町目看到一樣的東西但是價格有差,

或是走到銀座一町目之後發現剛剛在銀座忘了買什麼可以立刻回去買的差別而已,搭車的原則是基本不變的!


 

如果是要到台場遊玩的,除了有汽船以及巴士的選項外,

也可以選擇百合海鷗號、臨海線以及JR的琦京線等方式搭乘。

我們這次是購買百合海鷗號的一日券,當日可不限次數搭乘;

只是,購買百合海鷗號的前提是會來回進出站點超過三次以上,想從白天的台場待到晚上來個一日遊的旅客購買才會比要划算!

像我們這次原本是打算待到晚上看夜景的,只可惜當天的行程一直都不是很順利,連帶影響旅遊的心情,(覺得台場真是個帶賽的地方,哈!)

所以後來就不在台場看夜景,改去銀座吃喝~

倒浪費了這一日券,想來是有點可惜!

DSCF4531.JPG

 

這篇文章真的是很長啊,感謝讀者們耐心的收看(鞠躬)。

在確定自己的目的地之後,記得搭車的原則就是以轉乘次數最少、最順路然後步行的距離最短的原則去做規劃(←很不放心地又再重複了一遍)

那我覺得自助旅行就是隨性自在,一切以當時自己的心情為主,不需過於勉強自己一定得將想去的點全部走完;

當然可以全部走完是最好,我的意思是,不要為了全部走完而各個點都是走馬看花,然後不停在趕路這樣~

這樣就喪失了自助旅行的意義了你說是吧?就祝各位旅途愉快囉!掰啦!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延伸閱讀:

[旅遊] [亞洲] 日本東京自由行 - 交通工具選擇篇(附巴士及汽船的搭乘方式)

[旅遊] [亞洲] 日本東京五天四夜自由行 - 吃喝玩樂在東京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