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我想,幾乎所有的媽媽(甚至是爸爸),

都很關心自己的寶寶該喝什麼樣的奶粉。

也有很多媽媽,希望可以讓寶寶喝母奶,然後,為了自己的奶量多少在傷腦筋。

我自己因為在產檢的時候就發現有子宮肌瘤,

為了要幫助子宮能更好的收縮,我希望自己可以給寶寶喝母奶。

當然,母奶的多少給看個人體質。

我雖然希望給寶寶餵母奶,但是生產前,我並沒有因此而多喝湯湯水水的東西~

人家說的卵磷脂,我也沒有特別去攝取。

除了新寶麗能和雞精以外,我並沒有攝取額外的營養品,

只有在飲食方面盡量自己煮,並且攝取多種類的食物;

想吃的東西就吃,除了人蔘以外其他都不忌口。(這裡就不討論超過我自己設定的體重這個問題😓)

結果是,我從小孩子一出生就有奶!

不過當時我的奶不是很多,加上塞奶,又不會處理,

小孩子又因為在外面生的所以需要被隔離,也無法親餵。

所以我只記得剛生產完一直到住進月子中心的那幾天,

我的生活就是吃飯和擠奶這樣無限迴圈;偶爾起來上廁所或是躺著瞇一下,是我小確幸的休息時間。

關於為什麼我的寶寶出生就被隔離,是因為他在家裡出生,有感染風險的關係。

詳情可看此篇文章:[懷孕] [生產] 5月5日星期五,家中迫不及待誕生一名小壯丁

 

真正開始成為母乳媽咪,是從我住進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開始。

→延伸閱讀:[產後] [照護] 讓我安心又信賴的優兒寶產後護理之家 實住心得分享

剛進去的我,只覺得渾身難受不舒服,

我以為是生產過後的關係~

還是優兒寶專業又細心的護理人員主動了解我的狀況以後,才知道我原來是乳腺堵塞。

還好發現得早並儘早處理,不然我就要得乳腺炎了😫

還記得那一陣子,優兒寶的護理人員每天都來關心我好幾次,並且協助我疏通乳腺,

重要的是,乳腺暢通後教導我正確的擠奶、以及親餵時的餵奶方式。

雖然之前懷孕時中山醫院的媽媽教室有先一步教導這方面的資訊,

但說真的,像我自己本人和周遭都沒有這種經驗的新手媽媽,

上過課就是讓自己比較有概念,但真的遇到,還是會手忙腳亂;

尤其如果沒有人在一旁協助引導,自己可能也用了不完全正確的方式但自己不知道。

我雖然也不是那種嬌羞型的,但突然間要我把上衣脫掉露奶給別人看然後再給人幫忙按摩,

加上哺乳期間雖然因為脹奶胸部變大胸形變美,但變大又變深色的 女乃 豆頁 實在是會讓媽媽我感覺非常沒有信心,

而且擠奶或是寶寶吸過的 女乃 豆頁 還會變長,真的是感覺自己像一頭母牛😭😭😭

尤其產後走樣的身材,很多事情真的很容易讓媽媽覺得崩潰。

但我要說的是,孕媽咪們一定要在這麼多讓人崩潰的事情找到讓自己覺得快樂的事情!

畢竟,懷孕、生產、育兒在各個方面,對我們女人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改變。

尤其我想多數的媽媽,應該都會努力追求母奶的量和品質;

除卻個人體質的因素以外,喝些有助於發奶的湯湯水水是有助於提升奶量,按摩也可以~

但就我自己的經驗,我覺得,最好最有效也最省錢的發奶方式,就是多多親餵!!

當然,這奶量不會因為親餵就突然上升;也不會因為偶爾一次的偷懶就突然沒有奶。

我在哺乳期間除了韭菜(還有韭黃)不吃以外,其他東西其他東西我都沒有禁忌;

黑麥汁這種東西因為我本來就很害怕那味道,所以也是完全沒有碰!

就這樣,我從生產完開始哺乳,一直餵到小鍋貼一歲半之後強制戒奶。(強制戒奶還是把他放到我媽媽家一個禮拜讓他完全看不到我這樣~)

整個過程從我一開始的塞奶、奶量不足到最後自給自足而且稍微有多一些些來講算是十分順利;

我一直沒給自己太大的壓力,覺得不夠就用奶粉去補就好~

想不到最後結果是小鍋貼所有的奶粉都不喝!只喝我的奶(而且限定親餵)😓

那我原本也是從擔心他不喝母奶到最後是想盡辦法讓他喝配方奶以補充不足的營養最後卻仍舊失敗這樣😅

對我來說一切好像就是這麼理所當然的很順利;

歸咎原因我覺得是均衡的飲食、規律的作息還有心態~

我覺得這三方面都能做到的話,不僅是對於哺乳,甚至是對於產後的恢復和帶小孩的狀態都很有幫助!

當然我也有聽說有些人就是怎麼樣就是沒有奶的~

這就是個人體質的差異勉強不來;

甚至我感覺不用餵母奶的媽媽更能得到充分的休息,

而且也不會說只能給媽媽帶(這很重要)!

媽媽會比較輕鬆,也比較不用擔心寶貝營養攝取均衡的問題。

所以,無論妳的奶水量多少,

我覺得就是平常心,不用給自己太大的壓力!

畢竟育兒之路如此漫長,以後得面對的事情還多著呢!

真的不需要太執著~試過之後仍然發奶無效那也不用勉強😉

 

再來就是有關脹奶或石頭奶的問題。

最有效的解決辦法就是直接親餵!

遇到不能親餵的狀態,那就是先輔以按摩的方式手擠奶,然後才是用電動吸乳器,

還有一個很神奇的就是:冷敷生的高麗菜葉!

冷敷高麗菜這方法真的很神奇!主要是舒緩不適這點很有效!

石頭奶的時候,敷完高麗菜也會感覺擠奶稍微比較順暢!

但不管是漲奶還是石頭奶我覺得都很不舒服,所以最好還是定期排空,就比較不會遇到這樣的問題。

以我自己在經歷過親餵以及瓶餵的過程來說,我尤其喜歡親餵時的那種親密和舒服的感覺~

雖然偶爾幾次小鍋貼不小心把我的奶頭咬破,真的是超級痛(我覺得綿羊油體的乳頭霜修護效果非常好!)

但整體來講還是讓我很喜歡的;特別是看著寶貝在吸奶的當下真的覺得很滿足。

現在斷奶後有時我還是會懷念☺

想要鼓勵一下所有的新手媽媽們;尤其是正被奶量苦惱的妳們,

真的辛苦了!加油!會愈來愈順利的!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