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我家小鍋貼在經過大約八個月左右的早療課程以後,

總算是可以邁出上幼兒園的第一步了😭😭😭

自從小鍋貼被診斷出疑似有自閉症的傾向,外加語言以及部分發展遲緩並且領有身心障礙手冊之後,

除了醫院安排的語言和職能治療以外,我讓小鍋貼上奧福、遊戲治療以及其他可能會對他的發展有幫助的課程以外,

我自己也參加了一些家長團體,好了解如何去引導、協助小鍋貼~

一段時間下來,小鍋貼確實有進步,

但我自己卻深刻的覺得,媽媽,或主要照顧者自己的心態最重要;

除了保持心情愉悅,尤其是在面對小孩子暴走的狀況可以冷靜、平和的處理事情以外,

如果能力許可,我覺得多參與家長支持團體,或是一些有關親子教養的課程或是講座真的很重要!

畢竟,有方法的引導,儘管只有短短的五分鐘或是半小時,

會比時時刻刻給予刺激,但是是以不那麼有效的方式要來得好多。

至於什麼樣的團體或是課程,可以問問醫院的社工、治療師、復健甚至是身心科醫生,

相信專業的他們都可以提供很多不錯的資源管道。

我自己是運氣很好,除了因為自己曾有相關專業背景以外,

重要的是我覺得我身邊都有好多願意幫助我的人,讓我和我家小鍋貼在早療的過程都很順利,

這八個月來,每個星期都持續有進步👍

當然,我也相信小鍋貼自己的潛力;

雖然他在人際互動上是真的比別的孩子弱,語言發展也確實比較慢,

但是,我在帶他的過程中,我看到小鍋貼其他的能力;

尤其前陣子利用連假帶小鍋貼外出,

平常的他雖然調皮,但是真的帶他出去,他可以乖乖給我抱著睡覺,在車上吃飯,

或是知道下雨天沒辦法下車等等,

只要我和他說明以後,他都能冷靜下來,不吵不鬧乖乖配合,

我們做家長的心裡面都因為他的懂事乖巧而感動😊

 

尤其,最近小鍋貼很明顯會模仿別人,也想要和別的小孩做一樣的事甚至加入他們,

也愈來愈多主動的口語表達,學習語文的速度也比以往快很多,

我就想要趕快送他去幼兒園,給他更多的刺激。

可是問題來了,

一來因為疫情的關係,部分幼兒園停止開放參觀,

又部分幼兒園不接受中途插班的學生,也有部分幼兒園是沒有幼幼班的(我兒子是剛好要上幼幼班的年紀,當時大約是2月到3月的時候)。

我原本就沒有考慮公立幼兒園;當然其中有很多原因,

但主要公立幼兒園多是小班開始,加上我這樣算是插班,也不會有公幼願意收,

而且我從一開始就打算讓我兒子進普通班,沒有要申請鑑定安置;

雖然很多媽媽或是一些專家都建議我去申請;尤其他們覺得以我兒子中度的狀況很難適應一般私立幼兒園。

甚至還有很多人直接建議我去發展中心,可是我因為自己的一些刻板印象,很抗拒將小鍋貼送到發展中心,

我私心裡希望小鍋貼可以去「蒙特梭利」的「混齡」的私立幼兒園,

一來在混齡的環境中,小鍋貼語言慢這件事情會相較沒有混齡的環境要來得不明顯,

這樣小鍋貼在和同儕互動時可以更好的融入;

二來蒙特梭利在操作和工作上的模式,可以協助初進入團體的小鍋貼更好的學習團體規範,

所以我在找幼兒園的時候也是以這部分為方向。

但是想是這樣想,實際要找的時候真的可以說是困難重重;

扣掉剛才上面列出的一些理由,我家小鍋貼原本的選擇就已經不多,

加上很多幼兒園一聽到小鍋貼語言發展慢並且有疑似自閉症的傾向(我都還沒說他有手冊喔)之後,

園方就會用各種理由表達他們沒有辦法接納孩子入學的意思(我聽過最瞎的是說我們老師都是有教無類的,我們真的很希望可以幫你但是我們這裡的家長不能接受自己的小孩和這樣的孩子相處……這……是在哈囉?),

願意收的,可能是額滿了需要等後補,或是校內的特教資源已經被用光了,小鍋貼入學後無法享有特教資源,

或是那個幼兒園有名額也願意接納,但透過會談的種種內容,又不免讓我擔心是因為缺學生而接納,

雖然願意接納是好事,但我家小鍋貼有時候還是需要技巧性的引導……

真的是找了好久好久,找到都覺得很心灰意冷;

明明我就感覺他進步了很多,老師們也都感覺小鍋貼有很大的機會進一般幼兒園,

可很多時候,不了解小鍋貼的人就以中度,或是還不願意自己吃飯解讀成不會,

加上他又不太會說話,所以即使媽媽我很客觀的說明他的能力狀況,

很多人卻都還是覺得他的能力很差。

尤其我聽到一些拒絕我的學校建議我去發展中心,真的會感覺很灰心~

畢竟我還是希望他能和一般的孩子相處。

但事情往往就是這麼的奇妙,

就在我找到心灰意冷打算放棄等下個學期申請公立幼兒園的時候,

我還是抱著最後一線希望,打電話到一間辦學認真但是沒有名額的學校打聽,

接電話的老師很熱情邀請我去學校了解,還說或許可以和園長聊聊,聽聽她的建議。

原本我也是想說或許他們在業界會比較知道狀況,可以提供一些像是友善幼兒園或是其他相關資訊,

結果就是這麼的巧,那幼兒園在我家附近新開了一間分校,

還剛好是我希望的,蒙特梭利混齡教學法!!

於是小鍋貼就在這裡上學啦🙂

 

很感謝這邊老師們的愛心和耐心,讓我家小鍋貼至今上學三個多星期適應良好;

不僅上學都不會哭,喜歡到學校,

也願意學習自己動手做;無論是吃飯或是穿鞋等很多生活上的小細節。

我感覺小鍋貼也想和其他小朋友一樣,所以更加願意嘗試學習👍

下面這張圖是上學第一天,除了沒有和同學互動以及送到學校的時候有哭,

其他時候都配合良好,會跟在老師旁邊學習👍

BLOG_1586830356252.jpg

↑ 上學第一天

 

我覺得,要挑選一個適合的幼兒園,

可以從觀察老師;尤其是園長和小朋友的互動開始,

因為老師本來就是在帶領學生,所以如果園長和小朋友的互動良好(甚至叫得出小朋友的名字),

至少可以證明平常是有互動,園長是清楚狀況的。

再來,同學之間的相處也是一個,

如果小朋友都是笑嘻嘻守秩序,代表這是一間生活常規建立好同時又不會過度打壓禁止的正向環境。

最後,我覺得也是非常重要的,可以聽聽老師對於特教方面的看法;

不需要死死板板的問,可以說說自己平常教養上遇到的困難,

聽聽老師的意見,了解老師的處理方式。

這些都打聽過,覺得適合自己的孩子之後,

就可以放心讓孩子就讀了。

然後,如果校方同意,最好是以漸進式的方式,慢慢增加上課時數,減少孩子的分離焦慮,幫助他們更好的融入團體哦!

BLOG_1586830415856.jpg

↑ 上學第二天

 

當然,畢竟因為看不到小孩子,

所以我相信,做父母的一定會有各種擔憂。

但我覺得呢,多跟老師溝通討論是可以的,不過既然已經打算讓小孩子到學校唸書,

我選擇配合並遵守校方的作法。

比如像剛開始的時候,我家小鍋貼就是自己在旁邊玩,沒有和大家一起上團體課,

但或許老師會有他們的作法;比如有策略的、循序漸進的引導他,

所以選擇陪在小孩子身邊,或是給他其他的活動讓他小事情做。

當能理解到這一點,我就能按捺住心裡的著急,不要求老師半強迫或是積極引導的方式讓小鍋貼加入團體~

至少,老師有在留意小孩子的狀況。

當然,如果是公立幼兒園的話,因為師生比比較低,可能老師就會有更多的時間去引導或是陪伴孩子,

不過我覺得本來我就希望小鍋貼能和一般小孩一樣正常的學習成長,所以沒道理這時候還要求老師要特別關心他!

(而且事實上老師也真的有比較關心小鍋貼的狀況;畢竟是插班的新生,相對其他小孩子,確實需要建立小鍋貼對環境的安全感,幫助他能更好的適應!只是老師畢竟要照顧整個班級,團體中有時就無法像上個別課一樣完全關照。我覺得家長在送孩子上幼兒園之前,也要有這樣的心理建設,才不會最後有落差!)

BLOG_1586830477949.jpg

↑ 上學第三天

 

通常有發展遲緩或是自閉症傾向的孩子,生活的自理能力都比較弱。

以我家小鍋貼來說,光是訓練他吃飯,就是從他可以握東西開始一直到上幼兒園之前的兩歲多快三歲,

他會自己拿水或是餅乾吃,也會用叉子吃飯但是他不願意,都要媽媽我餵😫

或許你會說,媽媽要堅持,大不了給他餓,他就會願意自己吃了,

這方法對我家小鍋貼來講無效;主要是他可以一直哭,哭到吐沒胃口不吃,或是餓一天情願肚子餓不舒服但就是不願意自己吃~

加上我家小鍋貼長的又比別人家的小,我沒辦法真的不給他吃,只能用各種方式引導。

但是上了幼兒園(當然前提是他已經會模仿別人,也想要和別人一樣)以後,他願意嘗試自己吃;

剛開始因為不習慣所以會掉滿地,可等去了幼兒園一個多禮拜以後,雖然有時候他還是會撒嬌要媽媽餵,但已經可以自己吃而且不會沾到衣服也不會掉到地上👍

所以像我家人擔心的;連飯都不會自己吃,大便尿尿也不會說的小孩,要怎麼上幼兒園這件事情來講,

起碼我家小鍋貼上了學以後會願意慢慢嘗試;只要家長和學校能好好的配合,我覺得,既然自己沒辦法,就交給別人去吧!

總是會有辦法的(笑)

BLOG_1586830612936.jpg

↑ 上學第四天

 

BLOG_1586830752585.jpg

↑ 上學一個星期後~已經可以完全自己吃飯囉!

 

當然啦,因為自己看不到,所以也還是容易會有很多的擔心。

不過,我從小鍋貼回家以後的表現,和提到學校時候的反應,

至少,在這間幼兒園,小鍋貼學到了規範和規矩,也喜歡去上學。

所以老師怎麼帶我覺得就交給老師吧!反正他也不可能打罵小孩,就每個人會有每個人的方式,只要態度上能一致就好。

說到這裡,我覺得這間幼兒園很棒的一點,是其他小孩子都很懂事守秩序;

比如不會因為小鍋貼中途跑出去就被影響;或是小鍋貼突然想要加入他們;或是看他們在做什麼,

那些小孩子也都能自然的讓小鍋貼加入;我覺得這某種程度上也能表現出幼兒園老師的態度哦!

BLOG_1586830562597.jpg

↑ 蒙氏操作時也玩得很開心

 

BLOG_1586830804830.jpg

↑ 最重要的,是開始會想要接近其他小朋友,看別人在做什麼甚至自己也想參與

 

所以,關於那些有特殊需求的孩子,應該要去發展中心、公立幼兒園或是私立幼兒園,

我覺得都可以去試試~重點是小孩子在裡面適應得好,能學到東西最重要!

當然很多時候剛開始的第一印象都不準,要小孩子實際去上過以後才知道,

所以就是我剛才講的,從各個不同的角度去觀察,然後多方的去比較,

相信總能找到適合的!

如果真的覺得很挫折也不需要擔心;去多個發展中心諮詢並候補名額,或向各縣市鑑輔會諮詢;是否需要鑑定安置等等,

總是會有一個適合的機會的。

當然,等待的過程是難受的,

但我覺得要相信自己和小孩子的能力,就會愈來愈好愈來愈進步的。

最重要的,是無論最後小孩子到哪裡去,

醫院一對一的早療課程,是必須持續不間段的。

這樣,小孩子在接受團體刺激的同時,個人的能力,也才能持續不斷的進步哦!

還有就是,無論小孩是在什麼樣的環境就學,都要善用政府提供的特教資源;

公幼不用說一定是有的,

私幼的話,不需要擔心自己的小孩被標籤化,或是聽人家講說一個禮拜來幾次不會有什麼幫助。

我倒覺得如果申請了但是巡輔老師來幾次以後就不來了,反而可以說小孩子真的進步了;因為巡輔老師覺得沒有什麼問題了~

這樣對小孩子和父母來說都是一個很大的肯定!

而且,多一個人關心自己的孩子,我覺得也是一件好事啊!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