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不是第一次看黑面琵鷺,也不是第一次來到台江國家公園~

但這一次的經驗實在令我難忘,一定要在這邊好好分享一下才行!

DSC_6332.JPG

 

台江國家公園,是台灣第8座的國家公園,於2009年成立。

(維基百科:台江國家公園

我早已不記得上次來這是多久之前的事了,只有印象除了去看黑面琵鷺以外,還有搭竹筏(還是膠筏?)遊紅樹林和潟湖。

應該是在過年期間吧!我只記得是全家人一起去的這樣~

我還記得當時我這毛很多的小鬼,對於那搖來晃去的;姑且先稱他竹筏吧,相當的不滿!

覺得這天氣熱的要命,搖得我整個人頭昏眼花,

然後一路上又一直叫我們下來看什麼課本上就有的蚵架;或是要我們去試試電視上就可以看得到的什麼撈魚用的工具(現在上網查了一下,這東西原來叫做扳罾,是以前撈/捕魚的方法之一)。

要撈個魚又重的要命;重點是撈起來以後又要把它放回去,

真不懂大人在想什麼,淨叫我們小孩做一些白費力氣的事情!

然後走上走下的,鞋子褲子又濕了一大片,乾掉以後還會黏呼呼的😝

當然啦,我只敢不爽在心裡,

只能用難看的臉色和不耐煩的口氣做回應這樣😩

看黑面琵鷺的時候也是一樣,因為風勢很強勁,

吹到帽子會一直飛走,只能把帽子脫下;

原本吹到風就已經覺得有點冷了,脫下帽子之後更是覺得冷的要命!

透過望遠鏡也只能遠遠的看見幾群笨鳥在水上好像在吃東西的樣子~我這四眼田雞是怎麼看怎麼不清楚!

搞不懂明明電視或書本上很容易看到的東西;看起來還比現場看清楚多了,也不用這麼跑這麼遠還要吹風,就為了這幾隻鳥!

照相也不清楚,不懂大人為什麼要來!?

現在回想起來,難怪以前家中長輩都會說我沒內涵,

出門只知道下車吃飯上廁所,其他的一概沒太大興趣;

而且帶我去過的地方我時常會忘記~就是不知道沒印象這樣,

根本就是白白浪費錢啊😬😬😬

現在我自己回頭看當時的我,覺得何止是這樣而已?

我覺得我根本就是個討厭的小屁孩!還自以為千金大小姐這樣,根本欠揍😠😠😠

哈!還好我現在不會了!(應該吧?這要問R先生才知道了😜有請R先生出場~)

 

有了之前來到這裡那不怎麼樣的無聊經驗,或許你會好奇,

既然這樣,為什麼這次還來呢?

因為我知道R先生他十分喜歡小動物,而且沒聽過、也沒來過台江外海一帶(這人還有沒有童年哪XD),

不知道台灣原來還有潟湖、鹽田什麼的(為他以前的地理老師感到惋惜😧),

我覺得他應該要來看看~

只是在這個過程中我就一直告訴他看黑面琵鷺有多無聊,然後我們沒時間坐竹筏;這些東西也都可以上網或在電視上看到這樣,總之就是沒什麼特別的!

不過因為都已經到這邊了,還是要來看看現場究竟是怎麼樣~

就是沒來過遺憾終生,可來了以後會終身遺憾;

那既然都在這裡了,當呆子也就只是這麼一回而已,所以我們還是來了😜

 

大概因為我原本是這樣告訴他的,所以他原先也沒有抱太多的期望!

一開始我還帶錯地點,把他帶到一個有鯨豚和鳥類標本的地方~那裡離台江外海還有一段距離!

好不容易開到了台江內海,我還找不到當時的觀景台,所以就一直沿著堤岸邊向內開,

好不容易經過了一個像是觀景台的地方(四周沒有人,也只有一台車),

也就只是抱著姑且下來看看的心態走上前去。

誰知道這比之前我去的觀景台還要簡陋!

雖然那是用木板搭建的長條型簡易屋子,是比我之前去的用木板搭建像是涼亭那樣的觀景台還要溫暖一些~因為相對風不會這麼大,

可是我之前去的觀景台是還有望遠鏡的,這次來的,怎麼都只有在牆上挖洞~我們只能透過這些洞向外窺視或是拍照。

雖然也有看到黑面琵鷺,但是和之前的經驗一樣,距離太遠看不清楚,停留一會兒覺得實在也沒意思,正想要離開的時候—

棚內一扇小門被打開了,裡面的人很熱心的邀請我們進到屋子裡面去!

我們一開始也沒多想,也不知道他要做什麼(老實說我以為那是廁所😅),

但我們還是禮貌性的走上前,原本是想確認他在說什麼順便知道裡面是什麼,

只是不消幾步,我們都知道了原來他是這裡的觀察/紀錄員(我不知道他正確的職稱是什麼,就暫且這麼稱呼吧!);

屋子裡面全部都是pro級的賞鳥設備;望遠鏡、攝錄影機等一應俱全,還有電視螢幕直播!

我們很不客氣的接受了他的好意,一屁股坐到望遠鏡前面~

哇!這簡直是太太太清晰了!

和電視上近拍看到的一樣清楚不說,感覺人根本就是站在鳥的旁邊,好像伸手就可以摸到牠們的感覺!

好真實又好不真實!我只知道不特別對動物著迷的我也感到十分興奮!

和在遠處看到的不一樣,原以為他們有著類似白鷺鷥一般長長的腳和長長的脖子,高高瘦瘦的,

近看才發現,其實他們有點圓圓胖胖的,好像鴨又不是鴨;

換個角度,卻又有點像白鷺鷥那樣瘦瘦高高的!

因為是近距離觀賞,所以可以清楚的看到黑面琵鷺的特徵!

觀察員說,台灣經過這幾年的努力,來這過冬的黑面琵鷺數量有明顯上升~這和其他國家相比也是十分好的成績!

再回頭看看這些可愛的黑面琵鷺,聽著聽著就覺得十分感動!

我沒有想到他們會這麼可愛!好像有點呆呆不太靈光的感覺😂

只是,因為怕打擾到他工作,我們也不好意思久待便匆匆告別。

已經走出觀景台的我們,剛好遇到一群賞鳥協會的人正要走進觀景台賞鳥,

他們也是相當熱心的,說要幫我們拍幾張照片!

我們真是太幸運了!一路上都遇到好多熱情的人!

即使我們今天帶的是單眼,我們也沒辦法照出像他們一樣清晰的照片;

因為他們個個都是玩家級的阿!那麼長的砲管若非是有興趣,否則應該不是每個人都會擁有的!

他說,在黑面琵鷺來臺灣過冬的這段期間,

他們幾乎每個週末都會過來看看可愛的他們!

我真的好佩服他們對自然的熱愛;覺得他們願意這樣千里迢迢開車過來實在是很了不起!👍👍👍

也很幸運的是,因為遇到他們,我們才可以拿到這麼多清楚的照片!

受限於部落格版面,只能在這裡分享幾張檔案較小的照片T^T

 

DSC_6328.JPG

 

DSC_6331.JPG

DSC_6333.JPG

 

最後再附上賞鳥協會的人幫忙拍攝的一小段影片~

原本我是想要配上音樂的!

只是後來覺得,我們現場看的時候除了風聲和對話的聲音,也就再沒有別的了!

所以最後決定還是放上原檔就好,有興趣的人可以點擊下面的影片觀賞!

 

如果你也是一個對黑面琵鷺很有興趣的人,真的很值得來到台江國家公園這裡一趟!

黑面琵鷺只有在每年的10月到隔年的2月才會到這裡停留!

所以蠻建議在這一段時間前來的!

除了黑面琵鷺以外,四草紅樹林;就是我剛剛說坐竹筏的地方,也很適合來一趟生態之旅。

詳細的資訊可以上台江國家公園的官網查詢!(台江國家公園官網:http://www.tjnp.gov.tw/index.aspx

最後,偷偷說,

要想要和我們有一樣,有遇見觀察員或是賞鳥協會的人的好運氣,

可以到第三觀景台碰碰運氣!

可不要說是我說的喔XDD

 

△ 台江國家公園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四草大道118號

電話:(06) 284-2600

官網:http://www.tjnp.gov.tw/index.aspx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