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最近有好長的一段時間,我的部落格除了一些美妝邀約的試用文,

並沒有什麼新的更新。

其實,前陣子我本身的狀態並不好,最主要的原因,是我的小孩被診斷出自閉症!

我想,每一個父母,聽到自己的孩子被診斷出這樣的結果,心情一定都不好!

我也是!尤其我自己的背景是身心障礙領域的社工,看過太多身心障礙的家庭,

對於婚姻和生養小孩這件事,實在是有點恐懼。

原本的我是不打算結婚生小孩的~

不過後來我還是結了婚生小孩了,所以這些過去的想法也不值得一提!

我只是想說,雖然後來我也有了小孩,不過卻也常因為小孩子的反應不如預期而覺得無措和擔心。

畢竟自己沒當過媽媽,身邊也沒有一個好的參考範本,

所以,當我感覺我家小孩相較其他小孩的發展上似乎有些落後,也有一些和其他小孩不一樣的喜好;

比如說語言的發展比較慢,還有不喜歡和其他小朋友玩,

不愛玩玩具,也好像很難引導,只喜歡推推車攆其他物品,

我直覺覺得;也擔心他是不是自閉症。

可是,自閉症這東西畢竟得透過專業醫生診斷,

所以每次小孩子打預防針,我向醫生提出自己的疑問,

醫生都覺得是我想太多;我老公更會因為覺得我自己嚇自己而生氣。

因此,對於我的小孩和常人不一樣這件事情,我也只是放在心裡想想,並沒有做出具體的行動。

直到我兒子小鍋貼兩歲生日那一天,突然疑似癲癇在家中昏倒。

不知道是幸還是不幸,我有一些急救的常識,所以當下我直覺就是,保持小孩呼吸道的暢通!

再來,事情發生的當下,我們馬上到我們打預防針的婦幼醫院掛號,想了解一下狀況,

只是沒想到那間醫院並不處理這類型的狀況,我們得自己到大醫院掛號。

在這檢查的過程中,有個醫生感覺我兒子有自閉症的傾向,

所以也就開啟了後續一連串的檢查與評估。

 

無論是到哪去評估,評估的過程都是漫長的。

我想,很多和我一樣的家長,在這過程中總是會有很多負面的情緒!

當時的我和我的家人也是!

所以,那段時間,家裡面的氣氛都不大好;

畢竟每個人都希望能對小孩子好,所以過程中也不免會著急。

甚至,聽說哪一間醫院厲害,哪一間廟很靈驗,或是吃什麼東西有效等等,可能都會想要試試看。

畢竟,試了以後,或許他就會好了......

 

每個家庭和小孩的狀況都不一樣,

具體應該怎麼做,我也沒有立場可以提供什麼建議。

但我是覺得,小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

無論有沒有被診斷出異常,都要用心的陪伴和教導。

所以,我在診斷結果還沒出現以前,就決定退出職場,做一名全職媽媽~

這決定對於我這沒有雄厚家底而且尚未購屋置產的人來說,其實是一個不小的壓力。

好在家裡的人都很支持,也都不吝提供協助,

雖然我也盡量不去麻煩身邊的人,但至少,家人的態度可以幫助我更加堅持自己的信念。

無論最後結果如何,我希望能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幫助自己的孩子。

只是,念想總比行動要來的簡單;

剛開始的那段時間,我除了要盡量去調整自己的心情以外,

面對不受控制的小孩,更要不斷的提醒自己,避免不恰當的言行舉止去傷害到小孩。

雖然自閉症,或是有自閉特質的孩子看起來就是很難溝通,也好像對人際相處沒興趣,

但其實他們都比我們想像的還要敏感。

從前的我因為誤打誤撞唸了社工,出了社會也沒什麼特別想法的就當了社工,

原本這一切對我只是一個不會討厭但也說不上喜歡的謀生的工具,

可當我的孩子遇到這樣的問題以後,我卻打從心底感到慶幸;

感謝過去這些經歷,讓我在面對這些事情時,還能不手忙腳亂,

更重要的,是我比多數人更了解資源該如何選擇與應用。

謝謝在這過程中給我支持的所有朋友,我的兒子在將近兩個月的評估後,被醫院確診為自閉症(是要領手冊的那種)。

原本這樣的診斷結果更是讓人無法接受,但我覺得最難接受的時候反而是一開始被懷疑是自閉症的當下。

可能是因為已經把最困難的情況都想到了,所以最後的結果是這樣,似乎也不是那樣的難以接受。

當時因為非常的失落,所以我也很積極的安排了許多我覺得有用的課程;

持續等待評估結果的同時我也不間段的帶小孩去上課,除了將上課的技巧運用到生活中以外,

更重要的,是要與同住的家人做好溝通;

至少,在管教小孩的態度上必須一致。

我不敢說自己有多用心;事實上家裡面還是有不少長輩無法認同我教小孩的方法,

但我覺得如果是自己覺得對小孩好的方式就得堅持。

雖然過程中不免會有摩擦,但這也是讓自己成長的一個機會。

所以我也想要勉勵所有有發展異常孩子的家長,其實沒有什麼過不去的崁;

事情發生了就是要去面對,惟有自己的心境足夠強大,才能做孩子最好的後盾。

我的孩子在這短短一個多月的時間,無論是在情緒以及表達方面都有很明顯的進步。

雖然不知道最後的結果如何,但這段時間付出的成果讓我對自己和孩子都更有信心!

我相信,堅持不懈的努力一定會有好的成果的!

為了孩子將來能夠有更好的發展,過程中的辛苦我們做父母的都要正向的去面對。

分享給所有辛苦的父母們!我們一起加油!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