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前一陣子有寫過一篇抒壓的文章,是關於我家小鍋貼被診斷出自閉症這件事......

(如果您也是家中有特殊孩子的父母,也歡迎您看看我之前的心路歷程分享:[親子] [教養] 當我的孩子被診斷出自閉症

我當然希望這不是真的(誰能告訴我,這一切都是夢)😭😭😭

但是無論如何,醫生就是下了這樣的診斷;

我寧可把握孩子發展階段的黃金期,積極展開各式各樣的療育課程;

即便最後是醫生搞錯了,我相信這一切努力也都不會是壞事。

也好過因為我自欺欺人,而錯過了給予刺激的重要階段。

對我的家人而言,我不是一個積極努力的母親;

他們總覺得我太放過自己,也沒有好好把握每一個可用的資源;

例如除了我去復健治療的台大醫院以外,還有很多像是長庚、馬偕甚至是各地的診所,皆有類似的資源可以利用。

我並不是因為自己偷懶不想跑來跑去;

事實上就某些程度而言,帶小孩子接受療育的這段期間,也可以說是另一個層面的喘息服務~

那至於各民間單位辦理的早療團體,

我也不是否定他們的價值,只是我感覺他並不適合我家小鍋貼。

所以我除了到台大接受語言和職能的治療以外,其他都是我自己幫小孩子安排的課程像是專業的遊戲治療,以及音樂律動等。

但是我的家人並不能很好的理解我;

尤其因為我的小孩確實語言發展速度慢,接受一段時間的治療以後也未見明顯的改善,

他們也是基於愛小孩的心理,擔心因為我的自以為是而耽誤到孩子的發展。

就他們的說法,多加嘗試並沒有壞處。

我當然同意,也能理解他們的想法。

但就像他們酸我的,小孩子是自己的,陪他一輩子的也是我。

所以,雖然他們說的話總讓我不舒服,但我還是可以堅持自己的想法,替我的小孩做規劃。

對我而言,我必須承認,這樣的堅持是不容易的!

一方面我對於家人的態度就是比較玻璃心,另外一方面,覺察到自己的小孩可能一輩子離不開你,這感覺真的很可怕。

沒有人知道未來會發生什麼事~一般的孩子出生以後,就已經有很多讓人擔心的事了;

更不要說是發展遲緩或是異常的孩子了!

每一個正常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長大能出人頭地;

而每一個發展異常孩子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小孩能像正常的小孩一樣。

我家小鍋貼語言發展比別人慢,我只有一點點擔心;因為我知道他終有一天會說話!

我家小鍋貼喜歡和自己玩,我覺得只要他自己開心,這也沒有什麼不可以!

讓我擔心的是,他因為自己語言表達的能力比較弱,而影響未來和同儕及其他師長的互動!

我更擔心的是,他因為人際上的挫折無法被自己及他人接納,而感到不開心不快樂,覺得生活沒意思!

我希望能培養他多方面的興趣,也希望他能被團體接納,

所以我給他參加一般的像是音樂律動、畫畫或是其他藝術方面的課程,幫助他找到自己興趣同時也能適應團體生活。

但是這每一種課,我都是等他上了一段時間以後適應良好,才給他上其他的課程。

一下子給他多,有時候是反效果。

而且每一堂客,我絕對是精心挑選;

覺得老師有足夠的愛心和耐心,才是最後我會讓小鍋貼去的;然後在各種課程中,慢慢讓小孩子學會適應。

我認為,熟悉環境以後,才能開始學規矩。

到各單位接受早療課程當然很好,但性質比較類似。

小孩子的時間有限,也不適合在交通上花太多時間,

所以家裡的建議,我不會考慮的原因在這裡。

 

我第一個讓小孩上的是一對一的遊戲治療(那時還在評估階段),

然後是職能和語言的治療,再來是Music Together體系的音樂律動;

然後是奧福,再來是醫院的成長團體。

現在我在嘗試畫畫的課程,等穩定後,我打算給他上打擊。

我很感謝一路走來所接觸到的醫生、老師和其他不吝給予協助的所有人。

除了醫院的醫生以外,其實我並沒有讓其他人知道我小孩子的狀況,

可是他們都願意付出他們的關心、耐心和包容心,

讓我家小鍋貼,可以愈來愈知道怎麼玩,愈來愈願意和別人有互動。

雖然他還是有很多需要學習調整的地方,有時候我也會有無力或是炸毛的感覺,

但我現在已經不會一直糾結在他到底是不是真的自閉症,或是他有沒有可能好之類的。

我覺得無論他是怎麼樣的孩子,他就是有他獨特的地方,

我應該要做的,就是協助他發展自己的長處,然後,與自己不足的地方和平共處。

我告訴自己,應該要看到他需要協助的地方,幫助他能有更寬廣順暢的道路,而不是障礙或是程度本身。

如果有一天,我的小孩評估結果是正常的,我相信我一定會非常開心。

但開心之後,我想我要提醒自己,要更加謹慎努力的去協助孩子有更好的成長。

這不是一條容易的路,期許自己能夠保持著樂觀的心境堅持下去。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業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