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歡迎追蹤我的Facebook粉絲專頁 Rhiannon宜庭 以及 Instagram :moon010244 喔😉

💝 我的Youtube頻道上線囉!記得訂閱並且開啟小鈴鐺😘😘😘

💝 好玩的抖音在這裡!和我一起玩吧😉

 

因為R小姐的娘家距離台大醫院很近,加上我們兩姐弟都是在台大出生的,

所以R小姐的媽媽一直希望我能在台大生產~
我想,交通方面是她的一個考量,但重點還是「她以前也在台大生」這個關係吧!
為了說服我能在台大生,她以她過去生產不順利的經驗來嚇唬我,告訴我選擇大醫院的好處。
是啦!確實台大在很多方方面面都具有領先地位~
但若是非必要,我並不喜歡跑大醫院;尤其是像台大這種的。
不曉得各位知不知道,要在台大醫院看醫生是出了名的麻煩;
不管是要成功掛號,或是預約掛號成功的之後的等候看診,都要等世界久啊!
像我們家人有時候需要到台大看診,已經成功預約到很前面;都是10號以內的號碼,
可是我不誇張,有時候如果沒有起個大早(凌晨五點左右那種)到現場排隊,
即使已經掛到很前面的號碼了,等實際看到診已經接近中午了(至少超過10:30)。
像我這樣的產婦(年紀不算太大、原本身體也沒有太多毛病),
如果只是要做產檢,我大概可以想像到那畫面:
除了要在現場等很久之外,大概進入診間以後超音波看看醫生講幾句話就出來了(雖然看醫生好像都是這樣)~
像我這樣容易焦慮的孕婦,又會習慣對醫生問東問西,
我覺得以台大醫護人員忙碌的程度,可能也無法在當下給我一個滿意的答覆。
最重要的是,就算我看診一切順利,也掛到想看的醫生,
在我生產當天,是不是我的主治醫師替我接生都還是一個未知數~
我希望自己從產檢到生產都是同一個醫生!
因為這一點,我實在無法放心選擇台大!
加上台大的病床也是數一數二的難等,我很擔心到時候不要說是單人病房了,我甚至擔心會沒有床位!
以上種種讓我最後還是無法選擇台大!(不過我媽的嚇唬確實起了作用,實在是讓我對於生產當時的情況焦慮無比啊😧)
 
怎麼會講到這裡呢😅
總之,雖然只有幾次產檢,目前也都還算是一切順利,
但我對於目前自己選擇的婦產科滿意(我的婦產科是黎明婦產科);至少超音波時醫生都會有耐心的解說,
應該注意的事項都會清楚說明,對我的提問也都能給我一個滿意的答覆!
最重要的,我不會在等待時聽到或看到上一個病患的身體狀況,
當然我也不用擔心自己的狀況被他人窺探。
其實我不是特別神秘重視隱私的人,
但是婦產科這樣的看診方式,雖然看診時間一樣不長,但我自然而然會覺得不疾不徐(大概因為前後都沒有人,所以不會有被催促的感覺吧!),連帶舒緩不少緊張的情緒。
在我得知自己懷孕之後,也曾上網查過相關資料;
我知道全民健保有提供基本的產檢項目,但若想更進一步了解有關胎兒以及產婦的狀況,
無論是在大醫院還是一般診所,基本上很多其實很重要的檢查都是需要自費的。
但是,自費項目這麼多,哪些才是我需要做的?我應該在什麼時候做呢?
我相信很多初次懷孕的新手媽咪都會跟我有一樣的疑惑;而這疑惑不見得可以透過自己上網找資料就能找到滿意的的解答。
我覺得我的婦產科在這一點還不錯;
他將孕婦在各階段需要做的各項檢查,以健保給付與否的方式做區分,做為孕婦產檢時候的參考~
診間也有很多資料可供查閱,在適當的時機,醫生也會針對孕婦的狀況給與建議。
我覺得這樣會讓孕婦安心不少;至少比較有明確的方向。
(可能很多醫院都有這樣的資訊吧!只是哪間有我並不是很清楚😅)
這週的抽血項目;X染色體脆折症以及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也是,
其實在上一次第七週時醫生就有提供相關資訊供我回家參考了,所以我們有很多蒐集資料已經考慮的時間!
等這次例行性的檢查做完以後,我就直接跟醫生表達要做篩檢的意願~
這種可能會長期對生活帶來影響的遺傳性疾病我覺得能避免就要避免,
所以我並沒有針對這兩個項目多加深入了解;因為當我知道發病的樣態二話不說就決定非做不可了。
 
△Tip:所謂X染色體脆折症是常見的遺傳性智能障礙疾病;而脊髓性肌肉萎縮症故名思義就是會造成肌肉萎縮症的原因。
           那這兩種疾病都還是會有輕中重度的表現型~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上網進一步了解喲!
 
恩。這兩個檢查項目費用並不便宜~兩個相加起來一共要臺幣伍仟元!
不過,這些項目一輩子只要做一次就好了(因為基因不會改變啊)!所以我覺得很值得!
這檢查項目原則上都是以媽媽為主,
有必要的話,才會請爸爸也抽血做檢查的!
所以這次就我一個人默默走到櫃檯後面的小角落挨針😥
下次會診前就可以知道結果了~這檢查早點做的好處是等待結果需要時間,
後續如果要做什麼動作也才會有充裕的時間。
 
這次產檢也是一切順利~已經漸漸出現人形了!
baby也和先前一樣,比實際大一點點;但是,就只大那麼一天😯
讓我忍不住懷疑,是不是自己上個星期因為真的沒有胃口而稍微放肆吃了一點不是這麼健康的東西(譬如炸雞、味道比較重的刺激性食物),
所以沒能給小孩子好的營養,讓他長得比之前慢了一些(看來孕婦的煩惱還真不少)😣
醫生告訴我小孩子的生長速度本來就是有快有慢,
只要都在正常的範圍就好,主要孕婦能放寬心情比較重要(原來我的醫生還得扮演心理支持的角色,真是難為他了)!
好吧!這些道理我其實都是知道的!
但我想今後可不能再繼續貪圖一時的口腹之慾了~
畢竟之後還長路漫漫哪!還有許多挑戰在後面等著我呢!

arrow
arrow

    Rhiannon 宜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